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秒雷射可以提升白內障手術品質?

【文/林煥堯】

白內障手術不斷推陳出新,目的是提升手術品質及提供患者術後視力,而最新的飛秒雷射手術帶來白內障手術的新突破、新趨勢。高雄澄清診所院長吳孟憲醫師表示,準確切割環形前囊袋是白內障手術最重要的步驟之一,目前仍是由醫師操刀,要在眼球上做出微小主要及輔助切口進行前囊袋撕開手術,下刀切口、位置及使用力量全憑藉醫師個人的熟練技術,比較無法百分百精準切割、控制大小,也不容易掌握完美環形的製作,同時癒合較慢、感染風險較高。

飛秒雷射手術更安全、更精準、效率高

吳孟憲醫師表示最新引進的飛秒雷射屈光白內障手術,全程以電腦化操作,經由360度即時電腦斷層掃描 (OCT) 影像,並透過電腦精準計算下進行手術,讓後續超音波乳化過程更具效率。這種透過電腦運算手術方式,可以達到「更安全、更精準、效率高」的手術品質要求。

進行乳化超音波手術時,水晶體震盪乳化的衝擊力、熱能有可能對水晶體囊膜內皮細胞形成傷害,因而出現霧化現象,飛秒雷射手術利用雷射切割的優點,可以達到手術流程一致性、順暢性、術後穩定性,且速度較快、衝擊力較小,更能確保手術的安全性及降低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過去醫師持刀製作切口,之後用鑷子撕開前囊袋,以精準下刀位置及切割完美環形為目標,且在水晶體置放上,也期望每一次都能做到穩定及置中性,不過受到人為因素影響不能百分百掌控,術後的屈光度數、散光仍會有誤差,而飛秒雷射手術利用電腦精密運算的特性,精準度確實,能夠更精確的標示切口位置,切割較完美環形,及預先切割水晶體,以提升水晶體定位的穩定度及置中性,達到屈光度數的近零誤差,「以前是用手畫一個圓圈,飛秒雷射畫出的圓周率是π=3.1416;超音波術後屈光度數的精準度和事先的測定接近。」吳孟憲醫師描繪飛秒雷射的精準程度。

飛秒雷射的手術效率很高,吳孟憲醫師以李白下江陵「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形容手術之快速,前置作業的能量、角度、深度設定,以及範圍大小等相關數據設定,二、三分鐘內即能完成,縮短了整個手術時間。

提供完整術後視力品質

有一位具有醫療背景的醫護大學董事長夫人,察覺眼睛出現霧茫茫徵兆,上網查詢白內障手術資訊,發現原本用在近視矯正的飛秒雷射已引用至白內障手術,她相信飛秒雷射具有安全、精準、效率的高品質,進而治療。幾分鐘的聊天時間,手術已完成,世界變光明,令她讚歎科技創新的不可思議,而術後的視力品質更讓她備感滿意。吳孟憲醫師表示,患者對於白內障的治療,不再只是看遠看近,更是手術後視力及生活品質,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能夠完整提供,讓白內障病患有一個最新的手術選擇。

雷射 白內障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