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治療白內障 快又準!

【文/林煥堯】

隨著年齡老化,白內障成為不少銀髮族的煩惱,眼前一片霧茫茫,不僅視力不清楚,連生活品質都受到影響,尤其現代人用眼過度,不少人不到五十歲就出現早發性白內障,白內障的年齡層逐漸下降,據估計,國內白內障人口已達十五萬人,對國人的眼睛健康影響甚鉅。

治療白內障,唯一的方法是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清除並植入人工水晶體,經過多年發展,人工水晶體已朝向「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方向邁進,也就是說,患者可根據不同視力需求,選擇不同功能,像是解決老花、矯正近視、遠視、散光、提供藍光保護的功能性水晶體,而在最近,新的白內障手術──飛秒雷射屈光晶體手術引進台灣,讓新的技術,與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搭配更加完美。

白內障手術升級版,更安全、穩定

中壢大學眼科院長林鴻源醫師表示,白內障手術是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把變硬的水晶體震碎、吸出,再植入人工水晶體,而飛秒雷射屈光晶體手術是將飛秒雷射技術應用於切開囊袋及切割水晶體,讓手術後感染機率降低、提高功能性水晶體的穩定度、減少超音波能量對角膜、韌帶、後囊的傷害,還可矯正散光,可說是白內障手術的最新升級版!

白內障手術必須在角膜切割出2mm~3mm的小傷口,傳統是用鋼刀切開,現在導入飛秒雷射之後,以飛秒雷射極速切割,不但傷口更密合、平整,連帶使得術後的復原時間加快、術後散光現象減少,感染的機率也跟著降低。

「另在超音波晶體乳化及水晶體植入前,要做前囊撕開術,切出一個0.5mm的小圈圈,而對於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前囊開口的大小、圓度及平整度至關重要,如今導入飛秒雷射直接取代手動撕開前囊,就好比原本用手畫圓圈改為圓規畫圈圈並以飛秒雷射切割,當然在穩定性與安全度上提高不少。」

且在超音波乳化、震碎的過程中,如果水晶體變硬,或是超音波的能量太大,有可能提高角膜內皮細胞受損的風險,術後角膜水腫的機率也會增加,飛秒雷射屈光晶體手術,可在超音波震碎前,先用飛秒雷射把水晶體切割,降低超音波能量對角膜的影響,除了安全外也加快術後的復原時間。

除此之外,合併散光的患者,除了高階的散光人工水晶體外,傳統上是用鑽石刀在角膜上切割30~70度左右的弧形以矯正散光,但是導入雷射技術後,可以飛秒雷射精準的切割出角膜弧形,對於低散光的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提高術後的滿意度與生活品質

林鴻源醫師近日就成功為一名六十歲的女性施行這項最新的白內障手術,術後原本的散光降為零度,且植入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之後,原本八百度的近視,也完全矯正,「這位患者之前已有一眼做過傳統手術,這次透過最新的飛秒雷射技術,術後恢復時間更快,對於治療效果覺得非常滿意。」

但這項技術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像是角膜曾經受過傷、留疤,或是表面不夠透明,都暫時不宜施行。

高科技與新技術的搭配

治療效果更完美

林鴻源醫師強調,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提升患者術後更好的生活品質,但這類高科技人工水晶體,需要良好的手術技術才能相輔相成,「尤其像是具有調節功能,如:矯正散光、老花的人工水晶體,都非常需要良好的技術做搭配,一旦水晶體定位不夠精準,術後的滿意度將會打折扣。」

人工水晶體從最早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能矯正近視、遠視,發展至有提供藍光保護、矯正散光、老花的人工水晶體,對於希望擁有良好術後生活品質的人來說,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

人工水晶體 雷射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