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散光、老花一次OK 白內障人工水晶體 選擇多

【經濟日報/台北訊】

幾年訴求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相繼問世,讓白內障患者術後看的清楚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新型的人工水晶體訴求可以過濾有害光線、非球面,以及具有長期定位效果的一體成型設計等,視個案需求與眼科醫師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達到最佳的視力品質。

新光醫院眼科部主任胡朝乾表示,以往動過白內障手術,摘除混濁的水晶體,置入人工水晶體之後,患者就能恢復正常的視力。但是拜科技之賜,不論是在手術技術或各種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進步,滿足白內障患者更大的視力需求。例如以往手術必須切開較大的傷口植入人工水晶體,因為傷口大,縫合傷口時就易造成散光。

目前最新的旋切式超音波晶體乳化術這種新型手術,只要一個小切口,就能植入摺疊式的人工水晶體,甚至針對原本就有散光者,可以選擇同時具有矯正散光度數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放在某個軸度,就可以抵消散光。

如果是合併有老花眼,可以選擇具有矯正白內障與老花眼的多焦點鏡片。胡朝乾指出,對於已屆老花的白內障患者來說,植入這種鏡片後,連老花眼鏡都不必戴了。

此外,新一代黃鑽家族系列人工水晶體均訴求採用厭水性壓克力軟式材質,以及一體成型的單片型設計,發揮置中不偏斜的效果。還有就是均具有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的效果,以黃色鏡片的設計阻絕有害光線,降低光線對視網膜黃斑部的傷害。

胡朝乾強調,有些人認為植入黃色鏡片會影響視力品質,其實不然。因為到了40歲以後,人眼的水晶體會逐漸變黃,相當接近黃片人工水晶體,曾經發生患者只有單眼有白內障,而植入透明的人工水晶體,結果該患者是對色差相當敏銳,造成兩眼顏色不平均,產生嚴重的色差,反而無法適應,像這類患者就適合植入黃片人工水晶體,最重要是能保護視網膜不被有害光線傷害。(王慰祖)

【2009-04-13/經濟日報/E1版/醫藥保健】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