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患新選擇

【經濟日報/王慰祖╱撰稿】

有別於傳統球面人工水晶體會有球面像差的問題,新型訴求「非球面」的人工水晶體,不僅沒有像差,因為聚焦更清晰,視力品質也更好,是白內障患者選擇植入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之一。

高雄榮總眼科部資深主治醫師林睦秋指出,眼科門診常有病人在接受白內障手術後,仍出現視力模糊不清的情形,其實問題出在植入的是球面人工水晶體,產生的像差造成視力品質不佳。

她說,就好像戴眼鏡,有的鏡片看出去平面不是很平,或是門邊呈現弧形、扭曲,這是因為鏡片是球面而不是非球面。拜科技之賜,人工水晶體進步到將非球面的概念設計進去,就是為了讓白內障患者植入人工水晶體之後,術後沒有像差的問題,讓中老年白內障患者視力更接近年輕時的狀態,視力品質更佳。

林睦秋指出,球面與非球面鏡片的差異性,尤其在晚上更明顯,因為夜晚人眼的瞳孔放大,如果植入的是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就沒有上述的問題,視力品質更清晰,眩光的問題也減少很多。

談到這種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材質等其它設計概念,林睦秋表示,新型人工水晶體除了有「非球面」的優點,同時加入散光的設計概念,也就是說,如果患者術前有白內障與散光,植入非球面散光人工水晶體之後,一併將散光與白內障予以解決,同時矯正球面像差。此外,這種人工水晶體還有黃片的設計,可以過濾偏藍紫的有害光線,讓光線不會刺傷眼睛,讓視覺品質更為柔和。還有就是新型鏡片的材質是軟式,搭配小切口(2.5mm至3mm)手術植入後,術後恢復也較快。

林睦秋說,由於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對40、50歲的早發性白內障患者來說,因還在職場,植入非球面的鏡片,術後視力品質可望回復到20、30歲的狀態。對於年紀較大者,因為可能會有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植入這種鏡片,除了可以減少光的傷害,還能夠降低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為患者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老花的選擇之一。

【2012-06-09/經濟日報/B1版/醫療保健】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