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紫外線傷眼 曬出「翼狀贅肉」

翼狀贅肉遮蔽瞳孔時可能失明。 圖/林靖洋醫師提供非報系
翼狀贅肉遮蔽瞳孔時可能失明。 圖/林靖洋醫師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林靖洋/彰濱秀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72歲陳先生長年務農,幾十年來風雨無阻在農田工作。3個月前他在工作時擦汗,因為毛巾遮住了右眼,才赫然發現左眼一片「霧濛濛」,什麼都看不清,剛開始以為是常聽到的眼中風,急忙叫家人帶他到眼科門診。

陳先生一踏入診間,我就發現了他左眼的異樣,因為他左眼的眼角膜(俗稱黑眼珠)已不是單純的黑色,彷彿被一片白布蓋住。經由眼科裂隙燈檢查,更能看出陳先生角膜上已經長滿了一層薄膜,上面爬滿了許多張牙舞爪的血管,這是一種叫做翼狀贅肉的眼疾。

翼狀贅肉又稱為「眼翳」或「赤肉」。是一種從結膜(俗稱眼白)長出來的的增生組織,這種眼疾會從結膜慢慢侵犯眼角膜,因為薄如蠶翼,因此被稱為翼狀贅肉。

根據過去研究,翼狀贅肉主要跟日曬有關,日光中的紫外線會刺激翼狀贅肉增生,此外在風沙大的環境或是眼睛受過傷都可能會造成這種眼疾的發生。

翼狀贅肉除了影響外觀,也可能因為凸起於結膜或眼角膜表面,造成揮之不去的異物感,更可能因為患部表面缺乏足夠的淚液保護,造成結膜發炎。當翼狀贅肉增生侵入眼角膜,可能會造成眼角膜不規則散光急遽增加,萬一超過瞳孔範圍,甚至可能失明。

翼狀贅肉的治療,需根據發展程度而定,如果僅影響結膜,建議每年到眼科做一次檢查。如果因為翼狀贅肉發炎造成眼睛不適,可以先利用藥水控制病情,並以人工淚液輔助改善症狀。萬一以上治療都沒效,就需要接受翼狀贅肉切除來徹底解決問題。

陳先生的翼狀贅肉雖是初發型,但翼狀贅肉大到已遮住瞳孔,所以視力僅有光感。接受手術後一周順利拆線,視力在拆線當天已經恢復到0.3。由於左眼仍有白內障,於翼狀贅肉切除術後一個月再進行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恢復到0.8。

在此建議,翼狀贅肉不要等到遮蔽到瞳孔時才處理,因為除了會影響視力,術後眼角膜也比較容易留下疤痕,對術後視力恢復仍會造成影響。

贅肉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