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戴彩色放大片 每日別逾6小時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項調查發現,配戴彩色放大隱形鏡片的民眾,近半數每周超過3天,每天都戴者則有兩成,醫師指出,彩色放大片透氧量較一般隱形鏡片低,每天切勿配戴超過6小時。

調查針對全台主要都會區民眾2178位,同時發現,四成民眾戴彩色放大片後,眼睛乾澀、疲倦,近半數女性每天配戴時間超過9小時。日前一名護士每天配戴放大片超過10小時,一個月後雙眼紅腫、刺痛、畏光,必須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治療。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彩色放大片因色料需和鏡片結合,透氧量往往不如一般鏡片,長時間配戴,角膜易缺氧、水腫,一旦潰瘍,更有失明風險;建議民眾選擇透氧量較高的隱形鏡片,配戴彩色放大片每天勿超過6小時。

市售彩色放大片透氧量(Dk/t)參考值約在20到30之間,國外研究發現,透氧量參考值至少應該高於125,才符合眼球生理狀態;如果透氧量低於50,每百人有近6人可能角膜水腫。

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簡湘文表示,角膜沒有血管,透過淚水供氧,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導致角膜缺氧,角膜上皮細胞受損後,將提高感染風險。如果隱形眼鏡未清潔乾淨,容易導致綠膿桿菌感染,嚴重可能需要置換角膜,造成視力永久受損。

不過,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卻未強制業者標示彩色放大片含氧量,目前市售彩色放大片,主要的11款中,7款未標示透氧量。

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林汝青表示,目前各國皆未強制隱形眼鏡標示透氧量,食藥署曾在2010年建議業者標示產品的物化特性,包含透氧量;是否要強制標示,仍須討論。

林汝青建議,隱形眼鏡屬於二級醫材,必須經專業驗配人員配戴。簡湘文也說,高透氧量對眼球比較好,但「配戴時間的長短,有時比透氧量還重要。」

眼科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