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度近視、眼睛外傷 都是青光眼高危險群

台北榮總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柯玉潔(見圖)表示,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造成原因是原本由睫狀體分泌並提供眼睛營養與代謝的「房水」,無法順利透過組織「小樑網」排出,房水愈積愈多,進而使眼壓增加,長期下來會導致視野缺損。
台北榮總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柯玉潔(見圖)表示,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造成原因是原本由睫狀體分泌並提供眼睛營養與代謝的「房水」,無法順利透過組織「小樑網」排出,房水愈積愈多,進而使眼壓增加,長期下來會導致視野缺損。
圖,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指出,隨高度近視族群年輕化,青光眼發生年齡也下降,30歲也可能發生。高度近視、家族史、糖尿病或眼睛曾外傷者,應定期接受視野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控制眼壓,才可有效減緩視神經惡化速度,保有可用視力。

台北榮總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柯玉潔表示,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造成原因是原本由睫狀體分泌並提供眼睛營養與代謝的「房水」,無法順利透過組織「小樑網」排出,房水愈積愈多,進而使眼壓增加,長期下來會導致視野缺損。

但是,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病人難以自我偵測。柯玉潔說,不少患者發現時就醫已是疾病後期,治療預後差,所以青光眼又被稱為沉默的視覺殺手,且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青光眼同時是排名全球「致盲率」第二的眼疾。

所以,青光眼高危險群應特別警覺,以及早治療來控制眼壓,包括有高度近視、家族史、糖尿病、眼睛外傷等人。此外,青光眼盛行率也會隨年齡增加上升,40歲以上應特別注意。但隨高度近視族群增加,青光眼也有年輕化趨勢。

北榮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表示,青光眼治療有三種方法,包括點藥、雷射及手術,主要目的皆是控制眼壓不增加,減緩視神經受損速度。通常藥物及雷射效果不佳者,或點藥出現過敏刺激情形,才會進行手術治療。

但是,傳統手術是切開結膜引流房水,傷口較大,手術時間長,縫合後的線頭也會刺激眼睛,病人因此覺得刺痛不舒服,甚至出現發炎反應。

北榮眼科團隊去年3月引進微創手術,以2毫米口徑的吸管將外徑僅0.15毫米的導管置入結膜內,由支架進行房水排出,因術後傷口小、沒縫線,異物感也沒了,是患者治療的新選擇。不過該導管需自費約7萬元。

北榮眼科團隊共完成48例微創手術,約七成患者術後達到穩定控制,五成患者可脫離青光眼藥物,只比發展已久的傳統手術稍低。

劉瑞玲說,青光眼是慢性且不可逆的眼疾,手術可能不只一次,她較建議年輕患者先接受微創手術,若年齡增加後又有手術需求,再接受傳統手術為佳,盡力讓病患在有生之年都有足夠的視力可用。

青光眼 高度近視 眼壓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