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滷汁添加法」清隱形眼鏡…眼充血蓄膿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暑假來臨,不少人趁長假出國,但也出現不少在海外隱形眼鏡使用不當,眼睛受傷害的情形。一名年輕女性到英國打工度假,到了當地才發現購買隱形眼鏡麻煩又貴,保養液更是台灣的三倍價格。為了省錢,她突發奇想以「滷汁添加法」,把用過的保養液存放冰箱,每天再補充添加一點新的保養液,結果一個月後眼睛發炎充血蓄膿。

還有一名18歲女生,日前到泰國旅遊、戲水,日拋隱形眼鏡一戴就是三天兩夜,睡覺、玩水都未取下,結果引發角膜潰瘍。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諾貝爾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這名到英國打工度假的女性,原以為自己攜帶足夠清潔用品出國,沒想到最後兩個月時,她發現帶去的隱形眼鏡藥水快用完,又因為英國隱形眼鏡藥水很貴,她竟把隱形眼鏡保存盒放進冰箱,每天用過的藥水都沒有倒掉,只是繼續添加新藥水 ,一個月後眼睛發炎充血蓄膿。

醫師發現,每當放長假時,因隱形眼鏡使用不當出問題的個案特別多。書田眼科主任顏敏芳也收治過一名女學生,趁暑假和好友到泰國旅遊,卻因忘記多帶隱形眼鏡、也沒帶普通眼鏡,於是一副日拋隱形眼鏡連續戴了三天兩夜,結果角膜有一半潰瘍呈混濁狀態,回台就醫時眼睛幾乎睜不開,視力僅剩下0.1 ,還好經治療後已慢慢好轉。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也曾收治一名男大學生,沒有正確衛教觀念,日拋隱形眼鏡一戴就是六個月,結果右眼細菌感染、角膜潰瘍,角膜僅剩一半厚度,視力僅剩0.1,治療後視力也只恢復到0.5。他說,還好感染位置不在正中央,否則恐需角膜移植,也提醒學生不要因為懶或省錢,把日拋當月拋使用。

※延伸閱讀》


‧隱形眼鏡戴太久 亂點藥水傷角膜


‧隱形眼鏡戴著睡、捨不得丟…角膜也初老了


‧眼睛眨一眨 乾眼症不要來

視力 保養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