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度近視做雷射 黃斑部仍病變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30多歲的國中英文女老師有高度近視,度數1千度,多年前接受雷射矯正手術,術後視力正常。但前陣子女老師突然覺得眼前有黑點,散瞳檢查發現已有黃斑部出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不少高度近視民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以為視力矯正後,就不會有高度近視常見的視網膜剝離或視網膜變薄等問題。

不過,相較未近視民眾,高度近視者的眼軸長度較長,雷射手術只是降低近視度數,並無法改變眼睛結構,眼軸長度仍較一般人長。如果以房子做比喻,雷射矯正只是拉長房子外皮、改變內部管線,但整體房屋結構沒改變,因此高度近視的人較容易出現青光眼、白內障及視網膜剝離等眼睛疾病,其罹病機率並無降低。

雖然高度近視是指近視度數600以上,但開業眼科醫師張正忠說,其實近視超過400、500度,視網膜就可能產生變化、開始變薄,瞬間劇烈動作恐會拉扯視網膜,導致眼前出現閃光,即使天氣晴朗,卻感覺閃電打雷一樣。如果拉扯的力量太大,則會造成視網膜血管破裂出血、出現飛蚊症狀;一旦拉扯力道過猛,嚴重者還會發生全網膜剝離、眼前整片黑。

基隆長庚眼科主任、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孫啟欽曾收治不少高度近視者,假日到遊樂園玩雲霄飛車,卻出現飛蚊症或視力模糊情形,檢查發現視網膜受傷。他建議,民眾不論近視度數深或淺,皆應避免突然劇烈動作,如甩頭、高空彈跳、高爾夫球揮桿或羽球殺球等;同時也要小心眼睛外傷,一旦發現短時間看到飛蚊症狀的頻率遽增,或出現視野缺損、視力下降等情形,應立即就醫。

蔡景耀也建議高度近視者,每年至少定期做散瞳、眼壓及視網膜檢查,若出現眼睛不適症狀,最好馬上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高度近視、年增百度 最好每半年檢查


‧東西怎扭曲?小心黃斑部病變


‧維生素C、E、鋅 預防黃斑部病變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