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日拋鏡片不日拋 角膜感染險瞎

把日拋眼鏡當成周拋使用,有失明的危險。 記者修瑞瑩/攝影
把日拋眼鏡當成周拋使用,有失明的危險。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1歲陳姓女子因為愛美長期配戴彩色隱形眼鏡,但為節省花費,常把日拋型鏡片當成多日拋、周拋使用,造成角膜感染潰瘍,差一點失明,醫師提醒不同型別的鏡片都有使用上的限制,任意延長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這名女子半工半讀,為節省花費、又愛漂亮,常把日拋隱形眼鏡清洗後,繼續配戴,過去左眼就曾有潰瘍的經驗,最近某一晚因為太累,眼鏡沒拔倒頭就睡,第2天雙眼紅腫,她立刻拔掉眼鏡,但情況仍未好轉,右眼刺痛且視力模糊,她馬上就醫。

醫師檢查發現右眼矯正後的視力只有0.3,一般人矯正後都有1.0,而且角膜上有白點,已有潰瘍情況,檢驗結果確定為綠膿桿菌感染,經過治療保住視力。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醫師鍾慧娟表示,綠膿桿菌是角膜潰瘍中最常見感染的病菌,而且是最凶猛的,如果沒有治療,可能在幾天內造成角膜穿孔失明,還好這名患者馬上就醫,否則後果嚴重。

她表示,有些人在眼睛感染後未就醫而自行購買眼藥水,許多眼藥水都含有類固醇,點後反而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病程進展更迅速,可能兩、三天內就失明。

她指出,日拋、周拋、月拋型隱形眼鏡各有不同功能與使用期限,不能任意改變,把日拋當成多日拋,即使經過清潔,仍可能造成角膜受損進而感染,角膜潰瘍後,經過治療痊癒,也可能留下白斑,如果白斑位置在視野的中間,就會嚴重影響視力。

※延伸閱讀》

‧高含水隱形眼鏡 怎愈戴愈乾?


‧戴隱形眼鏡點淚液 角膜潰瘍


‧久戴隱形眼鏡 大學生眼齡80歲

視力 眼藥水 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