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戴太久 亂點藥水傷角膜

記者曾吉松/攝影
記者曾吉松/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名大學生每天配戴隱形眼鏡超過十小時,因為眼睛乾澀紅腫,直接點眼藥水,日前竟因為眼睛劇痛張不開就醫,檢查發現角膜已經破損。

類似這名大學生的案例,其實不少。新光醫院針對兩百名十九到廿九歲戴隱形眼鏡的民眾調查發現,高達七成民眾習慣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且平均每周有三天配戴時間超過十小時。

此外,調查也發現,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高達八成有眼睛出現紅血絲困擾,卻有半數民眾選擇直接點眼藥水,或甚至直接揉眼舒緩不適。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這一類錯誤使用隱形眼鏡的病患,最近門診越來越多,尤其以國、高中愛美的女學生居多。

他說,這些年輕人一戴隱形眼鏡就是一整天,有時連洗澡睡覺都忘記拿下來。

葉威毅表示,紅血絲產生的主因來自眼睛缺氧,若直接點眼藥水,反而可能造成化學沉澱在鏡片上,不僅導致視線不清,也有可能刮傷角膜。

內湖國泰診所院長林思源表示,部分眼藥水含防腐劑,配戴隱形眼鏡直接點,藥水會隨著淚液滲入眼鏡後方,直接接觸角膜導致發炎。

一般而言,建議配戴隱形眼鏡每天不要超過八小時,尤其最忌諱戴著眼鏡睡覺,造成眼睛含氧量下降、水分流失,恐有失明危險。

葉威毅表示,國人第一次配戴隱形眼鏡的平均年齡約十九歲,甚至門診也可見到小六學生就在戴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的保養比一般眼睛程序更複雜,不建議年紀太小的小朋友配戴,十八歲後是比較適合的年齡。

林思源也指出,民眾選擇隱形眼鏡,最好以日拋為佳,如果配戴長戴型隱形眼鏡,記得每晚以清潔液搓洗。

※延伸閱讀》

‧高含水隱形眼鏡 怎愈戴愈乾?


‧戴隱形眼鏡點淚液 角膜潰瘍


‧久戴隱形眼鏡 大學生眼齡80歲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