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壓高不自覺 視野缺損 青光眼警訊

青光眼常見症狀為視野缺損,圖為青光眼患者的視野。
青光眼常見症狀為視野缺損,圖為青光眼患者的視野。
圖/蕭鈺螢藥師提供

43歲林先生在健康檢查中測量到異常的高眼壓,轉診到眼科,經醫師評估後開立降眼壓的眼藥水使用,但林先生因點眼藥水感到眼睛刺痛、灼熱,並認為視力沒有問題,就擅自停用眼藥水。

幾年過後,走路常常撞到東西,經由視野檢查發現周圍的視野缺損,被確診為青光眼

初期沒症狀 傷害不可逆

青光眼的主因為視神經病變、萎縮,其導致視神經傷害是不可逆的,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其疾病進展緩慢、漸進,造成的視野缺損大多從周邊開始。

所以病患一開始幾乎沒有自覺症狀,往往到了末期,才因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找醫師診治,常在發現時就已經是末期青光眼。

青光眼常見症狀為視野缺損,圖為正常視野。<br />圖/蕭鈺螢藥師提供
青光眼常見症狀為視野缺損,圖為正常視野。
圖/蕭鈺螢藥師提供

眼藥難免局部副作用

目前的治療方能延緩疾病進展,無法根治,但持續不接受治療可能會導致失明,青光眼是全球導致眼睛失明的第二大主因。

但現今醫療進步,青光眼患者只要配合醫師檢查治療,都能有效的控制,主要治療方法有眼藥水、雷射或手術治療。

大部分病人都是先使用眼藥水降眼壓來控制青光眼,減少眼壓對視神經的破壞,阻止視力惡化。

而每個人眼睛對眼壓的承受力不同,有些人眼壓不高但卻有視野缺損,必須透過眼科醫師檢查後開立適當的眼藥水。

青光眼的患者常因點藥水後產生的副作用而擅自停止治療導致青光眼惡化,比較常見的副作用為眼睛刺激感、異物感、搔癢、視力模糊等,而全身的副作用較少,且不一定都會發生,一旦出現用藥問題可以和醫師或藥師討論。

患者年輕化 應每年檢查

青光眼近年有年輕化趨勢,預防青光眼的不二法門是定期到眼科檢查,40歲以上、家人有青光眼病史、眼壓高、近視、糖尿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每年檢查一次。

現今有很多種降眼壓的眼藥水可供治療選擇,必要時醫師會依使用狀況考慮是否更換眼藥水。若點了眼藥水後有副作用,請跟醫師反映,醫師可依病況選擇適當的眼藥水或治療方式,不要自行停藥,配合指示且持續治療,就是控制青光眼最好的方法。

治療青光眼常見眼藥水種類<br />製表/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蕭鈺螢
治療青光眼常見眼藥水種類
製表/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蕭鈺螢

青光眼 眼壓 神經病變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