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驗光,讓專業的醫師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兒子念國中後視力明顯變差,他個頭高,座位在教室後面,常抱怨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所以想帶他驗光配眼鏡。同事建議應該至眼科掛號,由醫師來驗光,度數會比較準。私下打聽,有些醫師光是驗光收費就是好幾百元,請問驗光不是到眼鏡行就可以嗎?(台北市、40歲、張先生)

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吳建良答:

驗光師法草案遲遲未能通過立法,讓國內驗光配鏡情況紊亂,許多人都在眼鏡行驗光配鏡,但實際上,眼鏡行只是製作眼鏡的地方,現行規定不得幫人驗光。

臨床發現,不少近視族在眼鏡行驗光配鏡出問題,最常見的是度數配得太深,原本200度卻驗成400度,眼球肌肉必須持續用力才能看得清楚。長期下來就造成眼睛痠痛、視力疲勞。有些則是瞳孔位置一高一低,眼鏡戴久了,覺得不舒服。

另外,有些人視力問題複雜,包括斜視、散光,這需要經驗豐富的眼科醫師才能做出最精準的驗光。目前醫師驗光費用大約200元左右。建議家長不要為了省這小錢,影響到孩子視力發展。

諾貝爾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答:

看不清楚、視力不佳,除了近視之外,還可能是其他問題所造成,例如,斜弱視、先天性白內障以及先天性眼疾等,如果只至眼鏡行驗光配鏡,就無法找出非近視的其他病因,有效改善視力問題。

由於視力問題複雜,建議家中的小朋友第一次驗光配鏡時,家長務必帶他們到眼科門診,由醫師詳細檢查比較保險,千萬不要直接到眼鏡行,以免過度矯正,讓近視度數更嚴重。

一般至眼科門診,在驗光之前必須點散瞳劑,才能驗出最精確的度數。如果在眼鏡行驗光,就只是單純使用儀器,準確度有待改善,度數可能會比實際上還要高。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

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視力 眼科 近視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