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C成癮族/總盯著螢幕 調視疲勞、乾眼症跟著來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報導】

當「美魔女」、「凍齡」成為不老代名詞,當我們一心關注不讓外貌老去,卻忽略了我們的 眼 睛 隨著科技進步,正以驚人速度奔向衰老的彼端。算一算,你一天盯著產品的時間有多久?那就代表你眼睛的衰老速度有多快。

案例故事1:32歲OL因雙眼脹痛不適,至眼科求診,並擔心眼睛的疼痛是否為眼壓高的症狀。細問之下,才知道她一天在冷氣房中用電腦的時間超過六小時,且眼睛乾澀及視力糢糊的症狀在下午加劇。經過檢查,發現她的遠視力(戴眼鏡,約400度)可達到雙眼1.2,且眼壓及視神經檢查都正常,是什麼原因造成不舒服?

調視疲勞 降低眼鏡度數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陳南詩表示,診間常遇到病人擔心自己的症狀是否為退化或青光眼,經仔細檢查後,大部分都不是嚴重的眼疾。

例如案例一的上班族,長時間近距離在空調辦公室中盯著電腦螢幕,會產生乾眼症狀的不適,同時合併有「調視疲勞」的問題;加上近視度數配得稍高,使得眼睛更加疲憊,因此產生脹痛不適的感覺,嚴重時甚至感到頭痛。因此除了眼藥水補充之外,建議另配一副度數較淺的眼鏡於看電腦時使用。

乾眼族群 高中生也不少

最新一期的眼科流行病學期刊報導,在分析1902名高中生中,有23.7%有乾眼的症狀,歸納與近視、隱形眼鏡的使用、不恰當的度數矯治、眼藥水不當使用及睡眠品質不佳相關。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研究指出,長時間使用電腦螢幕(一天大於四小時)及配戴隱型眼鏡的族群,其乾眼症狀指數顯著增加。

陳南詩醫師表示,所謂的乾眼症是症狀,不是單一的疾病,它的成因和加重因子多樣,與每個人的體質、生活形態、用眼習慣和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高度近視 當心黃斑部病變

另外,台灣的學生近視比率為全球之冠,有學者提出,近距離用眼及戶外活動的缺乏都是可能的因素。

研究顯示,愈早發生近視,之後發展成高度近視的機率愈高;高度近視造成的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是中老年後視覺喪失的嚴重眼疾。現在的學齡兒童及就學中的青少年,高度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有可能將使此疾病風險升高。

黃斑部病變 青光眼 乾眼症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