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錯誤點眼藥 當心角膜刮傷

點眼藥水3步驟→ 1.頭往後仰,眼睛往上看。 2.以沒拿眼藥水的手,食指中指一起拉下眼皮。 3.將拿眼藥水的手靠在拉下眼皮的手背上點藥。
點眼藥水3步驟→ 1.頭往後仰,眼睛往上看。 2.以沒拿眼藥水的手,食指中指一起拉下眼皮。 3.將拿眼藥水的手靠在拉下眼皮的手背上點藥。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秋高氣爽,不少人因眼睛乾澀而需點眼藥水來潤濕,不小心被藥水瓶刮傷角膜,視力明顯下降,只好緊急就醫治療。

國泰內湖分院院長林思源發現,點眼藥水不慎刮傷角膜的個案經常可見,入秋後明顯增加,且大都是上年紀的老人家。他們不是看不清楚眼睛的正確角度,亂點一通,就是手不穩,點眼藥水時常出問題。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指出,不少患者在眼科門診試著點眼藥水時,方法都是錯誤的,比如有人習慣用單手點眼藥,有人點眼藥水時藥水瓶緊貼眼球,有人怕沒點到,就多點幾下,也有人只是將藥水點到睫毛上。

廖昶斌說,多點幾下眼藥水,或是把眼藥水點在睫毛上,頂多是浪費眼藥水,或沒發揮效果。可是一旦藥水瓶接觸到眼球,就可能將角膜刮傷。

最近有一位年近80歲的老阿嬤,眼睛長期乾澀不舒服,每天眼藥水,沒想到越點視力越模糊,就醫檢查才發現她每次都把藥水瓶緊靠著眼球點藥,結果不小心把角膜刮破,造成感染。

林思源表示,角膜刮傷破皮,一般只要點含有抗生素成分的藥膏,2、3天就可痊癒,怕的是有些患者眼球表面有感染原,並從傷口進入角膜裡面,就可能引發後續感染,直接影響視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發現,大多數老人家手常會抖,增加點眼藥水的難度。他建議手不穩的患者,不妨請家人代勞,避免角膜受到傷害。

眼藥水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