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學童近視加深 多屬假性近視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今年夏天超熱,我們一家人常躲在室內吹冷氣,上網、看電視、打電動,我那12歲的兒子整個暑假幾乎天天上網,近視度數從500度猛飆到900度,讓我既驚又氣。請問他有可能只是假性近視嗎?(吳媽媽,新北市)

怡碩視光眼科診所院長吳怡璁答:

打電動遊戲容易使眼球對焦與再對焦功能造成損害,因為剛玩過遊戲後,眼球從第一個目標轉移到第二個目標時,會發生對焦障礙,就算過了幾個小時也難以消除。因此電子螢幕的閃爍及眩光,可說是近視或遠視的「罪魁禍首」。

寒暑假應該是旅遊及放鬆眼睛的季節,近視度數一般會停止進行;但台灣的孩子因為補習及整日玩電動玩具、電腦、看電視,近視度數反而容易在寒暑假加深。

年紀還小的孩子,寒暑假不妨儘量以玩樂及聽的學習為主,少用看和寫來學習,而且最好少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免得近視度數加深。因為不管是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螢幕,都是由小的閃光點聚集而成,連續使用半小時以上,對眼睛的刺激相當大。

尤其智慧型手機螢幕更小,透過手機看影片或玩遊戲,睫狀肌比看書更用力收縮,也比看電腦螢幕更傷眼。孩子年紀越小,睫狀肌收縮的情形越嚴重,近視度數更易飆高,出現假性近視的可能性也越大。

開學後,一旦孩子常抱怨上課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家長就應儘快帶他們到眼科診所檢查,確定是否有假性近視。如果是真的近視,就應矯正視力,不論戴眼鏡、隱形眼鏡或是角膜塑型鏡片,都可防止度數再加深。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答: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的調查發現,學生暑假上網時間比上學期間多出兩倍以上,放完暑假後不少學生的近視度數上揚,顯見兩者有相關性。

上網、玩電動,都是長時間、近距離過度用眼行為,睫狀肌過度收縮,視力一定會變差,所幸大都是假性近視,只要讓眼睛多休息、改變生活作息或是點散瞳劑,幾乎都可恢復原來視力。怕的是,一旦繼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即可能出現軸性近視,那視力就真的「回不去了」。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近視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