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偏方治飛蛇 眼睛痛到難眠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60歲的蔡姓婦人因右眼皮腫起來,以為是砂眼,買成藥來塗,範圍還蔓延到頭皮,熱心鄰居說是「飛蛇」,提供偏方,但治不好,她痛到受不了就醫,發現病毒已侵犯到眼睛,還好只有輕微的結膜炎,經診治後改善。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有民眾聽信偏方,誤以為治飛蛇要刺蛇眼或用一些民俗療法,結果延誤治療,由於帶狀皰疹侵犯眼睛,可能引起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甚至視網膜炎,嚴重可致失明,建議民眾應及早就醫,才是上策。

帶狀皰疹在民間俗稱「皮蛇」或「飛蛇」,是由一種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潛伏在脊椎的神經節中,伺機而動,一旦宿主因疾病或壓力等因素引起免疫力下降,病毒便會沿著神經跑到皮膚上,致使發病而引起帶狀皰疹。

蔡姓婦人說,上個月她因右眼皮腫痛、蓄膿,以為是砂眼,買成藥來塗卻適得其反,腫到眼睛張不開,還蔓延到頭皮,痛到無法成眠,鄰居告訴她是「飛蛇」,可以擦鹽水、刺蛇眼來治,但折騰一整天還是不見效,隔天一早就向皮膚科求診。

蔡姓婦人指出,皮膚科醫師一眼就看出是帶狀皰疹,為慎重起見,直接轉到眼科檢查,發現病毒已侵犯眼睛,造成輕微的結膜炎,她經過醫生診治、隔周回診,紅腫、結膜炎都治好了。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帶狀皰疹好發50歲以上,好發部位為胸、臉及腰,其中又以臉部三叉神經第一分枝支配的區域(額頭至眼睛)最為好發,若病灶發生在額頭及眼周,一定要會同眼科醫師評估是否有侵犯眼睛,建議最好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引起帶狀皰疹。

皰疹 皮膚 飛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