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科醫師:待更多研究驗證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最新一期刺胳針雜誌刊登澳洲國立大學的研究指出,多走到戶外曬太陽,可刺激人體多巴胺分泌而達預防近視的效果。國內眼科醫學界普遍認為,這是個前所未見的研究,也是個有趣的假說及推測,有待更多研究來驗證。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透露,這是個以新加坡華人及移居澳洲華人為對象的大型研究,兩群華人有血親關係。研究發現,兩群華人最大的不同在於運動時間及視力,澳洲華人的戶外運動時間很長,罹患近視的比率及近視度數均低,因而推論陽光照射可刺激人體多巴胺的分泌,減少眼軸拉長,預防近視。

針對這個推論,呂大文認為容易陷入一個迷思,就是從事戶外運動時,眼睛看得比較遠,眼睛睫狀肌放鬆,原本就比較不容易罹患近視。因此,預防近視到底是戶外活動的望遠運動造成的結果?或是陽光刺激多巴胺分泌使然?恐怕仍有爭議。

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任賴史忠說,以前從未有過陽光刺激人體多巴胺分泌而達預防近視的人體試驗,頂多只有把猴子關在籠子使之不接觸陽光的動物實驗,結果確實發現猴子的眼軸變長,視力也變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強調,導致近視的原因很多,多巴胺的缺乏只是其一。科學證實,多巴胺可調節眼睛鞏膜和視網膜之間的訊息傳遞,多巴胺分泌較多,也許有助於預防近視,但確實的機制仍有待進一步證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建議家長,不妨讓孩子多走出戶外,或利用下課時間做些望遠運動,讓眼睛睫狀肌充分放鬆,如此即可避免因眼睛壓太大而使得眼軸拉長,進而引發近視。

望遠運動時,到底要看多遠才有效?方怡謨建議「能看多遠,就看多遠」,因為眼睛望著無窮遠的景物時,光學焦點就會落在視網膜上面,望遠運動做得越多,視力越好,也越不容易近視。

近視 多巴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