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用藥增長睫毛 小心眼皮色素沉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不少女性嫌睫毛不夠濃長捲翹,戴假睫毛、刷睫毛膏,甚至接睫毛,只為打造迷人雙眸。衛生署近來首度核准刺激睫毛生長藥物,其實就是治青光眼的前列腺素類藥物,睫毛增長原是它的副作用之一。

用藥增長睫毛 副作用別輕忽

用藥雖可增長睫毛,但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還是要小心副作用,如可能讓眼睛變紅、眼周膚色暗沉,且衛生署藥證上註明,不建議18歲以下使用。他解釋,年紀愈小,皮膚愈細薄,色素沉澱機率相對愈高。

呂大文說,有青光眼患者使用前列腺素類藥物,睫毛增長三、四倍,甚至長到可碰觸眼鏡鏡片,眼睛眨呀眨,睫毛就在鏡片上上下下刷著,有患者不敢自己動手,專程到門診剪睫毛;還有動過眼袋手術的女性,因為睫毛稀稀落落,自己買藥來擦。

他提醒,睫毛雖然會因用藥而變長,卻也可能亂長,出現睫毛倒插,停藥後隨著睫毛新陳代謝,3個月到半年左右,睫毛就會慢慢恢復原來的長度。

而個人體質不同,睫毛回復原樣後,眼周皮膚還是可能變黑,呂大文說,若不想出現「卸不掉的煙熏妝」,千萬不要亂買青光眼藥水來擦。

呂大文說,治療青光眼,用藥是必須的,而眼袋手術後患者,術後也可以利用此藥物刺激睫毛生長,改善睫毛稀疏景況,但不建議單純只為愛美的人用藥。眼睛慢性發炎患者、容易過敏的人及虹彩炎患者,都應避免使用,以免惡化。

有趣的是,呂大文說,此藥成分、濃度與該藥廠原本生產的青光眼治療用藥一樣,差別在於多了60支刷子,價格卻貴3到4倍;怕民眾買青光眼藥水「DIY」,影響銷路,藥廠改推濃度只有三分之一的青光眼藥水。呂大文認為,濃度降低後應也有睫毛增長效果,只是程度不一。

開業藥師柯明道說,目前同類型前列腺素製劑大約有4種,都是處方用藥。他也提醒,民眾愛美之餘,還是要注意此藥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眼睛紅、眼睛癢、眼皮色素沉澱、虹膜色素沉積等。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假睫毛重複用 過敏腫出金魚眼

打造深邃動人雙眼,假睫毛是必備眼妝行頭之一,但稍有不慎,美麗背後也可能隱藏風險。皮膚科醫師提醒,眼皮皮膚既薄又敏感,長期黏貼假睫毛可能過敏,建議特殊或重要場合再使用。

有女性心疼日拋假睫毛,荷包失血太多,盡可能延長假睫毛使用壽命;還有一些假睫毛,標榜材質好、能重複使用。不少年輕美眉在網路上討論,假睫毛究竟可重複使用多少次,還分享如何替假睫毛「卸妝」,才能徹底清除殘膠及灰塵髒汙,又不會損壞假睫毛。

「因為不易完全卸乾淨,最好不要重複使用。」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近日才診治兩名患者,都是因為重複用假睫毛而過敏。其中一名模特兒因工作需要,長時間配戴假睫毛,到門診時,雙眼紅腫有如「金魚泡泡眼」。這兩人過去不曾出現假睫毛或膠水過敏,他研判,應是沒洗乾淨,膠水附著在睫毛根部所致。

就算沒重複使用假睫毛,趙昭明門診裡,膠水過敏案例也不少。

有些人直接把膠水塗在眼皮上,也有人為讓睫毛更濃密,一黏就是兩、三層,貼的時間又長,長時間膠水刺激,加上卸除時的拉扯,對薄又敏感的眼皮肌膚是很沉重的負擔,甚至出現過敏性接觸皮膚炎,雙眼紅又腫。

趙昭明說,最好不要每天使用假睫毛,還要避免長時間配戴,建議重要或特殊場合時再貼。

皮膚 青光眼 過敏 前列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