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川芎活血去瘀 大鼠眼疾改善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具有活血去瘀效果的川芎,未來可望用以治療網膜缺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眼疾。衛生署委託研究發現,將萃取自川芎的阿魏酸純化物,注射至大鼠玻璃體腔內,夠能改善老鼠視網膜缺血等問題。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趙效明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則是因視網膜缺血與抗氧化壓力增加等因素,導致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增加,若能早期緩解視網膜缺血,就可減少黃斑部病變發生機率。

趙效明受衛生署委託,進行以中草藥治療視網膜缺血及青光眼的動物實驗,先從川芎中萃取出阿魏酸,再注射進視網膜缺血的大鼠眼睛玻璃體腔內。

結果發現,注射過阿魏酸萃取物的大鼠,視力、網膜缺血等問題獲得緩解。趙效明指出,該項研究成果已取得國內專利,預定半年後將進入人體試驗。

另外,不少中醫診所執行艾灸治療時,若通風不良,產生的煙霧會使人身體不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中醫科主任蔡德豐受委託研發新型「艾灸排煙通風器」,因馬力小又省能源,還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研發成果也取得國內發明專利。

黃斑部病變 川芎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