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忽略散光 看不清、頭痛跟著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全台約有六百多萬名散光族,但調查發現,逾八成近視合併散光患者,配戴不符度數隱形眼鏡,長期將錯就錯,可能導致視力模糊、頭暈及頭痛等症狀。

眼科醫師指出,一般眼鏡較能量身訂做,購買隱形眼鏡時,應接受電腦驗光,了解有無殘存散光度數,且不能超過五十度。有角(結)膜炎、乾眼症等眼疾,或常處於風砂灰塵環境、衛生條件不良者,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一名余姓上班族日前因不明頭痛、看東西有兩個影子,原以為是搭捷運時常玩智慧型手機惹的禍。醫師檢查後發現,她有高度散光,左眼一百五十度,右眼一百七十五度,加上散光軸度特別,分別是十度及一百七十度,購買日拋型隱形眼鏡時,因找不到符合的規格,將就使用差不多的度數。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張朝凱指出,散光是僅次於近視的視力疾病,進入眼球內的光線因屈折力不同,出現兩個以上焦距,看東西變模糊。

不過,大多數民眾不了解散光矯正的重要性,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散光患者常犯兩大錯誤,其中,三成散光族配戴不符散光度數的隱形眼鏡,八成不知道自己的散光軸度。

新光醫院眼科主任胡朝乾指出,每個人角膜彎曲弧度不同,若以水平一百八十度為正常,有些人會略為偏斜、旋轉,因此,散光合併近視的患者在選配眼鏡時,須同時測量近視、散光度數,以及散光軸度,才能達到視力矯正效果。

張朝凱表示,目前市售隱形眼鏡多半只提供四、五種散光軸度,無法滿足所有患者需要,散光族配戴不合的鏡片,不僅視力模糊不清,還容易眼睛疲勞或頭痛。

視力 近視 散光度數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