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新型人工水晶體 可調節遠近

可調式人工水晶體可依患者的視點需求量身定作,術後不一定需要配戴眼鏡,就可正常開車、看電視。 記者蔡容喬/攝影
可調式人工水晶體可依患者的視點需求量身定作,術後不一定需要配戴眼鏡,就可正常開車、看電視。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白內障患者在手術後,常會藉由裝置人工水晶體恢復視力,但傳統人工水晶體只有單一焦距,手術後患者開車、看書還是得戴眼鏡才能看清楚。高醫醫師表示,目前有一種可調式的人工水晶體,可利用眼睛睫狀肌的收縮力作調整,不少老花、白內障患者開始嘗試使用,看遠看近都方便。

高醫眼科主任吳文權表示,為了提升白內障手術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新型的人工水晶體已有「可調節遠近」的功能,術後不但不用再戴眼鏡矯正,且還可針對職業調整,不管患者是需要長時間看遠方路標的計程車司機,或是需近距離看書寫作的作家,都可依需求量身定作視點距離。

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上旬,高醫已有1百多名白內障、老花及玻璃體視網膜病變患者嘗試使用可調式人工水晶體Tetraflex。高醫也針對25例經白內障手術並裝置人工水晶體的病患,測試術後六個月遠、近距離視力及調節力。結果在不戴眼鏡情形下,有四成病人一般視力達到1.0,近距離視力也有四成達0.5以上。

吳文權說,有一半以上病人須配戴老花鏡片才能看清楚報紙上的小字,患者術後可正常開車、看電視,整體滿意度仍較傳統水晶體高。可調式人工水晶體須自費,一側需4萬5千元;若閃光度數超過2百度,有視網膜病變或青光眼等患者,並不適合做人工水晶體手術。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