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瘋韓劇連看3天 40歲婦險失明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喜歡看韓劇的四十歲劉姓女子,日前利用假日不眠不休地在電腦上連看三天三夜的韓劇,竟看到視力模糊、雙眼疼痛,送急診後才發現眼壓飆高、近視足足增加七百度,罹患惡性青光眼。眼科醫師表示,若晚些就醫,視神經可能受損,有失明危險。

經過緊急住院及藥物治療後,劉姓女子已恢復視力。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劉姓女子是家庭主婦,平常會在自家商店幫忙,沒有時間收看喜愛的韓劇。

日前家中商店連休三天假,她「卯」起來看韓劇。為了不讓家人發現,她躲在臥室裡使用筆記型電腦收看,還把燈全都關上摸黑看韓劇。

劉姓女子連續熬夜三天三夜,只零星睡了兩小時,其他時間都盯著螢光幕看。到了第四天中午,她發現越看越模糊,於是先到診所求診,沒想到點了眼藥水後,症狀更加嚴重。

劉姓女子不僅眼壓增加至四十四、四十五毫米汞柱,也出現全身症狀如頭痛、惡心嘔吐、胸悶、手腳麻、呼吸困難等。

吳建良表示,患者送急診時,視力已從原本的一點零下降至零點一,假式近視增加七百多度,眼壓也增加至正常值的三倍多,診斷為惡性青光眼。

他指出,惡性青光眼與一般青光眼成因不相同。一般青光眼是因為瞳孔不正常擴張,房水無法往外排出而使眼壓增加;惡性青光眼則是房水往內逆流,將玻璃體及水晶體往前頂,堵住隅角,房水無法排出而使眼壓增高,壓迫視神經,如不立即就醫,可能會造成視神經萎縮而導致失明。一般青光眼則沒有立即失明危險。

惡性青光眼與一般青光眼治療方式恰好相反。一般青光眼因為是瞳孔不正常擴張,可使用縮瞳劑治療,但惡性青光眼患者若使用縮瞳劑治療,玻璃體與水晶體會更往外頂,病情會更加嚴重,反需使用散瞳劑加上降壓藥來治療。

青光眼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