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玩平板電腦、玩手機 近視一年增200度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不少愛用者從早到晚3C產品不離身不離眼,隨時上網。但眼科醫師發現,近來已有重度使用者因此眼睛痠澀、視力模糊,還有人近視度數一年增加200 度。醫師也提醒搭乘交通工具時,看螢幕會因為高度集中精力,減少眨眼次數,很容易加深散光度數。

輕巧方便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正夯,許多上班族、學生幾乎人手一台。一名34歲的陳小姐,每天張開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拿手機確認今日待辦事項,上班通勤則利用平板電腦看新聞、收發電子郵件,下班後則玩臉書,但使用平板電腦一年後,眼睛容易痠澀,檢查發現,她的近視度數由600度激增至800度。

大學眼科院長林丕容表示,近視者一年度數若增加100度,已經算快速,而且多半18歲以後不太會增加,推測可能是用眼過度引起。

林丕容也說,不少人工作、娛樂都離不開3C產品,甚至在候診期間,仍是直盯著手機或平板電腦,估計隨平板電腦熱賣,最近上班族因眼睛疲累等求診人數激增35%左右。

由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螢幕、字體較小,長期下來更傷眼。林丕容說,搭車、坐捷運時最好不要用,因為在晃動中的交通工具看螢幕,視覺焦點不停改變,要更集中精力,而減少眨眼次數。特別是平板電腦的亮度較亮,容易使眼睛疲勞誘發乾眼症,同時造成睫狀肌過度收縮,加深近視與散光。

林丕容建議,看螢幕最好每20分鐘休息一下,眺望6公尺外的遠處,一旦出現眼壓高、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等症狀,一定要就醫檢查視力。

近視 視力 痠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