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咳咳!眼前一片黑 黃斑部血管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60歲的李先生擔任多年遊覽車司機,自認視力一流,是個安全駕駛,但一天清晨醒來,卻發現右眼視線完全變黑,閉上左眼眼前幾乎一片黑暗。緊急就醫診斷為黃斑部病變導致新生血管破裂嚴重出血,才會造成視力受損。

亞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嘉康指出,門診中經常可見類似個案,原本患者身體健康,但有人只因夜裡睡覺翻身或咳嗽,甚至上廁所時過於用力,就讓視力變差。黃斑部病變主要發生原因,在於視網膜老化後,視網膜下長出新生血管,這些不正常增生的血管受到外力刺激,就可能破裂引起視網膜出血,造成眼前黑影。

除了老年退化,有些年輕高度近視族也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王嘉康指出,就有畫家、網頁設計師、線上遊戲設計師等專業人士,工作時突然發現畫布、電腦螢幕中的直線扭曲變形,驚覺不對勁而到院就醫。

黃斑部病變除導致眼前黑影,視力也會模糊扭曲。但許多老年患者沒有警覺性,以為年紀大了,視力退化是正常現象,延誤治療時機。傳統治療黃斑部病變,以光動力療法為主,先注射光敏感劑,再以雷射去除新生血管。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一個月施打一針的注射劑(ranibizumab)效果明顯較好。

由於針劑注射費用昂貴,每月施打一針,一針得花上六萬元,許多患者無力支付,成了門診逃兵。等一段時間再回診,出血處已經結痂或惡化失明。所幸健保局從今年起提供給付,嘉惠許多患者。

以李先生為例,打完一針後血管新生狀況有效抑制,右眼視力從0.1回升至0.5。儘管新生血管抑制劑,不能讓所有黃斑部病變患者都能恢復視力,但至少可維持穩定不再惡化。王嘉康提醒,50歲以上民眾如果出現視力下降、色覺、彩度變差,或扭曲等狀況,應盡快至視網膜專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視力 血管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