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運動眼球治飛蚊症 小蚊變大蚊!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眼前好像有蚊子飛呀飛的「飛蚊症」,不少人以為是眼睛疲勞,頻做眼球運動希望改善,醫師提醒「千萬不可」,有飛蚊症病患積極運動眼球,沒想到飛蚊不減,差點引發視網膜剝離。

五十多歲的林小姐,老是看到眼前有黑點飄來飄去,同事教她,天天上下左右轉動眼球,可以「趕走惱人的蚊子」,沒想到她照做三周,飛蚊越來越多,去眼科檢查,發現視網膜竟已出現小裂孔。

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說,高度近視、年紀超過四十歲、長時間用眼疲勞,都容易出現飛蚊症,讓本來像蛋清般的玻璃體混濁,玻璃體纖維投射在視網膜上,就像有蚊子或毛毛蟲在眼前飄。

由於玻璃體混濁,會牽扯視網膜,顏敏芳說,如果過度運動眼球,易惡化飛蚊症,會有「小蚊子變大蚊子」、陣陣閃光等症狀;當視網膜破洞,就出現黑影,像眼前拉上一片「窗簾」看不見事物,嚴重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失明。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猛一甩頭、坐雲霄飛車、打高爾夫球等拉扯,也易讓症狀惡化,所以不要刻意做眼球運動,休息最有用,平常也可用像打乒乓一樣,做看近、看遠的眼球運動,讓眼睛休息。

上明眼科院長潘志勤說,沒有明確根據顯示,眼部運動可消除眼睛疲勞,若是有超過六百度高度近視、有視網膜破洞、剝離病史者,最好少做眼球運動,但正常人動一動並無妨。

想消除眼睛疲勞,書田診所副院長林嘉理建議,可偶爾輕按眼眶周圍穴道、熱敷,若飛蚊擴大、出現陣陣閃電時,最好就醫,還可雷射治療補強,千萬別等視網膜剝離,有失明之虞就晚了。

飛蚊症 近視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