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 讓角膜阿婆化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恐致角膜老化。 報系資料照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恐致角膜老化。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為了愛美顧造型,不少近視族天天配戴隱形眼鏡12小時以上,導致眼睛乾澀、缺氧,角膜也提前老化,30歲的年紀,角膜卻像70歲的阿婆。

一位33歲的盧小姐,近視500多度,從高中起每天戴隱形眼鏡外出,平均每天配戴12小時,17年下來,眼睛越來越乾,最近一戴隱形眼鏡,眼睛就刺痛、流淚,檢查發現角膜早已破皮受損。

開業眼科醫師林丕容說,一般年輕人角膜的內皮細胞每平方毫米約2500到3000個,會隨著年紀減少,到了60歲以後,減少到1700個左右,但盧小姐角膜的內皮細胞卻少於1500個,等於提前老化。

林丕容說,戴上隱形眼鏡後,角膜隔了一層鏡片,較不容易交換氧氣,由於國人多半近視的早,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長,還有些人因為愛美,年輕就開始戴彩色瞳孔放大片。前陣子選舉,他還遇過候選人因為不眠不休拉票、造勢,只好一天換兩、三副日拋的隱形眼鏡。

但過度依賴隱形眼鏡,會導致角膜缺氧,有些人因此像兔子眼滿眼血絲、眼睛容易疲勞,視力也變模糊,老覺得像霧裡看花。

因此他建議,一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最好不超過8小時,選擇透氧性較高的日拋鏡片為主;歲末之際,上班上學一整天後,若要熬夜跑趴看煙火,應取下隱形眼鏡,免得角膜吃不消。

近視 缺氧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