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塑型有效嗎?貴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

問:我女兒今年12歲,這兩年近視度數已加深200度,想請教兩個問題,一、是否可以透過角膜塑型術來減少近視度數?二、治療費用多少?(吳靜雯,台北市科技業)

答:角膜塑型術在美國已經施行多年,算是一個老方法,由於至今仍無大規模的臨床研究,缺乏科學證據,無法確知其成效為何。

不過,根據一些眼科醫師的治療經驗,這種塑型鏡片多少可控制近視度數。有些孩子戴了後,近視度數雖仍會增加,但增加速率變慢,有些的近視度數維持不變,甚至減少。

這種角膜塑型鏡片,有點像硬式隱形眼鏡,但其透氧性高達80~90%,且是非球面鏡片,共有5種弧度設計,可以更貼近角膜表面,預防眼球變大,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目的。

以前眼科醫學界總認為,這種角膜塑型屬於物理作用,近來則陸續有動物實驗發現,透過塑型鏡片來壓迫角膜後,會使眼球裡面的一些物質產生變化,進而對視力造成影響。

由於尚無科學證據顯示這種角膜塑型可減少近視度數,目前衛生署並未核准角膜塑型鏡片的進口,市面上可看到的產品,幾乎都是廠商以近視隱形眼鏡鏡片名義進口的。

一般說來,角膜塑型鏡片比較適合近視度數仍會繼續增加的族群配戴,比如正值發育階段的青少年,且限於晚上睡覺時才配戴,隔天起床即取出,並確實做好清潔工作,以免傷及角膜。

為了安全起見,配戴這種角膜塑型鏡片後,仍應回診檢查,剛開始是每周一次,若無問題可改為兩周一次,再延長為一個月、三個月及半年一次。

每次選配的角膜塑型鏡片,可連續使用3年左右。鏡片費用大約是3、4萬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近視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