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按摩眼周紓壓 用力按眼球恐致視網膜剝離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現代人常有用眼過度的現象,難免感到眼睛疲勞、酸澀,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邱榮鵬在健康講座中指出,想要藉由按壓紓解疲勞,選擇眼眶周圍較安全,但千萬別用力按壓眼球;事實上眼球相當脆弱,太用力按壓反而有害。

中醫師邱榮鵬提醒,眼周穴位按摩有養生的效果,但刻意用力按眼球便可能有害。穴位按壓近年蔚為流行,不過人體很多部位不宜用力按壓,按壓時也須使用指腹,而非指甲,以免造成破皮。

醫師指出,部分民眾因此喜歡按揉眼睛,希望能紓緩疲勞。但高度近視、眼球曾受外傷或開刀、玻璃體退化、長期糖尿病、先天性家族遺傳,家族中有視網膜剝離病史者,自己剝離的風險一般較高,按壓時更得留心謹慎,避免用力按眼球。

視網膜位於眼球壁的最內層,有多層神經細胞,外面是感光細胞,人體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接受到光線後,經由神經纖維的視神經傳到腦部,由腦部辨識影像。由此可知視網膜在維持視力正常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過度用力按壓眼睛,甚至過劇運動與外力撞擊都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醫師指出,患者初期可能自覺出現浮游黑點、閃光幻視;再不就診處理就會視野缺損、視力減退,嚴重者會失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