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人工玻璃體 重見光明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成功研發「可注射式氧化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作為人工玻璃體,未來可望取代現行用氣體、矽油注射產生的缺點。國衛院醫學工程研究組研究助理蘇文郁昨(十七)日指出,目前研究還在兔子動物實驗階段,可望最快五年後可運用到人體。

高齡化的社會,國人因糖尿病、高血壓盛行率增加,高度近視的人口愈來愈多,導致出現各種視網膜、黃斑部及玻璃體病變,也越來越多。而舉凡玻璃體出血、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剝離等眼科病變,最終均需經玻璃體切除術來進行治療。

國衛院醫學工程研究組研究助理蘇文郁指出,為了治療患者的視網膜病變問題,需先切除玻璃體,治療後,目前臨床則以氣體或矽油來取代原有的玻璃體,以免視網膜因玻璃體遭切除,缺乏支撐力而掉下來,但因現行利用氣體或矽油做玻璃體,有部分缺點。

蘇文郁說,使用氣體做玻璃體,患者須趴著且維持數天或數周,而利用矽油,因有細胞毒性或恐乳化,長期植入恐產生併發症,影響視力,需經二次手術移除。

而國衛院研發的「可注射式氧化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利用微創手術進行注射,進到眼球後,三分鐘內就可迅速形成固定形狀的凝膠,可供視網膜良好的支撐性。且因具有與眼球相近的折射率,有助可減少對患者視力影響,避免目前臨床以氣體或矽油注射產生的缺點。

蘇文郁補充,經體外測試,該水膠經注射可在眼睛維持五周,之後消失,由身體體液自行補充產生支撐力,因此不會有像矽油不會消失的缺點。蘇文郁說,研究目前在動物實驗階段,估計兩年內到人體試驗,約五年可運用到人體。該項研究昨也獲由生策會主辦學術研究組「二○○九第七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除此,蘇文郁說,該一水膠除可應用到人工玻璃體外,體外實驗結果亦證實,注入該一水膠可有效促使椎間盤細胞在3D的環境中分泌其特有的細胞外基質,有助修復退化的椎間盤。此項研究成果也已獲得國際期刊Acta Biomaterialia接受刊登(二○一○,inpress)。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