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藥」滅新生血管

【聯合報/楊嶺/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醫師】

黃斑部病變雖是中老年人十分常見的眼睛疾病,但大部分民眾對於這個名詞卻十分陌生。「黃斑部」指的是視網膜中央的一個區域,因略呈現黃色而得名。它是視覺功能最敏感的地區,也是閱讀書報、辨別東西、走路駕駛等各種視覺行為中最重要的構造。

「黃斑部病變」其實是較廣義的名稱,任何一種發生在黃斑部的病理變化,都可以稱為黃斑部病變,常見的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黃斑部水腫」、「黃斑部皺摺」、及「黃斑部裂孔」等。每一種黃斑部病變形成原因及治療方法並不相同。其中以「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最為常見,在西方已開發國家已經成為老年人視力障礙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最近國內外討論最多的一個題目。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主要的病因是在黃斑部長出一些不正常的血管,稱為「脈絡膜新生血管」。這些不正常的血管如同品質不良的水管,常常會不斷的「漏水」和「破裂」,造成黃斑部水腫和出血,破壞視覺感光細胞,最終失去視力。傳統的治療包括「視網膜雷射」及「光動力療法」。

視網膜雷射最早被用於治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但因同時對正常視網膜感光細胞具破壞力,僅適用於較小及離黃斑部中心較遠的病灶。事實上大部分病患的新生血管都在黃斑部中心,或十分靠近的位置,無法利用傳統視網膜雷射治療。後來出現了光動力療法,減少對正常視網膜感光細胞的破壞,可用於治療黃斑部中心或附近的新生血管。經過長期的觀察,光動力療法雖然可以消滅新生血管,但只能減緩或減少視力下降,無法使已經受損的視力進步。

最近因為醫療界對於各種「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研究的突飛猛進,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治療又出現新希望。這些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可以直接注射到眼睛裡面,用以抑制新生血管的生長。大約每月注射一次,經過多個月後,大部份脈絡膜新生血管會萎縮。根據我們這兩三年的治療經驗,以及國內外相關研究結果,這些藥物不但可以消滅新生血管,在部份病患還可以使受損的視力回復。但對於那些患病很久,黃斑部已經結疤的患者,則其視力進步空間較小。

總結來說,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改善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的治療效果,但更重要的是病患就醫時機。如果拖延很久才來到醫院,黃斑部已經完全結疤,視力還是很難進步。中年以上民眾應定期作自我檢查,若有任何黑影擋住視線或東西扭曲變形等症狀應立即到眼科門診就醫。

【2010/04/27 聯合報】

血管 視力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