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啊! 疱疹侵眼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疱疹病毒不只會造成水痘和帶狀疱狀,還會引發眼疾。一位30多歲的壯年男性「小趙」,平時健康良好,日前左眼怪怪的,檢查發現竟是單純疱疹病毒感染後引發虹彩炎,合併眼壓飆高的續發性青光眼。經藥物治療後,病情已獲控制,未喪失視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表示,單純疱疹病毒感染引發的虹彩炎,臨床上並不常見。患者大都有原因不明的眼前房發炎,隨即出現眼睛紅、痛及視覺障礙,若未詳細檢查,不易診斷出來。

小趙就醫時,醫師覺得不對勁,加上他的眼壓飆高到34.4毫米汞柱,已超出正常值20毫米汞柱以下一大截,因而安排聚合疱鏈鎖反應檢驗,最後確診為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引發的虹彩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何慧君表示,這種疱疹病毒和引發水痘及帶狀疱疹的病毒,屬同一類但不同亞型,臨床表徵也不同。一般說來,一旦單純疱疹病毒感染到眼皮以下的部位,又引發前房發炎,要特別小心病情惡化危及視力。

面對這類感染病患,張庭嘉認為,治療時,除了投予抗病毒藥物外,往往還需另加抗青光眼的降眼壓藥物與類固醇,以免青光眼造成勢力下降;也提醒民眾一發現眼部不適,要特別留意。

【2010/01/08 聯合晚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