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錢大夫專欄》直線看成曲線…黃斑部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立仁】

問:我父親61歲,因為近日看東西,常把直線看成曲線,到醫院看診後,疑似為左眼黃斑部病變。醫生說先打止血劑,如果沒效則要做雷射,但已經打了兩次止血劑,症狀依然沒改善,為什麼醫生不做雷射呢?

另外,為什麼會有黃斑部病變?如何治療?癒後如何?煩解疑惑,謝謝您!(台北市、煩惱的女兒)

答:黃斑部病變好發於高度近視(600度以上),以及眼睛老化(55歲以上)等民眾,初期症狀為眼前的直線扭曲變形,隨後症狀惡化,患者往前看時,常會有塊區域看不清。如果沒有治療,兩年後視力會只剩下0.1。

治療方面,通常會先使用抑制血管增生藥物,直接打進眼球。讀者提到的止血劑,應該就是指「抑制血管增生藥物」。這種藥物可以控制病變程度,有些人只要打兩三支針,就會改善,但有人必須打上十幾支針。

依照美國標準治療指引,先施打三針後,再進行血管顯微手術,比較前後的變化,再決定治療的策略。由於藉由低能量雷射來改善黃斑部病變,視力通常都會受到影響,所以醫師比較謹慎。

來信提到,讀者父親打了兩針,症狀仍無改善。建議應到醫院進行血管攝影檢查,找出術前術後的變化,由醫師評估,是否繼續再打針,或是嘗試雷射手術。

「錢大夫專欄」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1/03 聯合晚報】

雷射 血管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