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沙入眼 點藥愈多愈壞事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柯美蘭醫師表示,一位男性病患走進眼科門診,告訴醫師「他看了很多醫生,但是不會好」。經檢查,病人的右側紅眼而且下半側結膜比上半側結膜嚴重,角膜亦呈全面性上皮細胞脫落而且下半側也比上半側多。經仔細詢問病人,才得知病人在兩周前,有一顆沙粒飛入眼睛,隨即看醫生,拿了藥之後,醫師告知一天點4次,但由於病人心急,因此一天就點了7、8次。兩天之後,病人感覺沒有全好,又看了第二個醫師,這一次醫生給了兩種藥,病人又很努力的點藥,又自行各點了7、8次,由於愈來愈嚴重,只好再換一個醫師,如此來來回回,折騰數周。

柯美蘭醫師表示,藥水內的抗生素或所含防腐劑促使角膜、結膜不斷發炎而無法痊癒。原本快要好的傷口及正常組織,經不起過度刺激;而由於坐著或站著點藥,藥物易集中於角結膜下半部,因此更容易受傷。於是停掉所有眼藥水,只給予病人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之後,病人在二周內即逐漸恢復正常。

柯美蘭指出,大部分眼藥水都含有防腐劑,雖然含量都在安全範圍,但過度使用則會傷害到眼球的組織,尤以角膜、結膜首當其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防腐劑 眼藥水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