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單車騎整天 紫外線重傷眼角膜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29歲男性酷愛騎單車,假日常和朋友相約出遊,一騎就是一整天,有一次,結束旅程之後,眼前突然一片黑,什麼都看不見,檢查結果是陽光過於強烈,紫外線重傷眼角膜,導致光害角膜炎,後來戴上眼罩治療兩天,視力才逐漸恢復正常。

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秋冬季節,紫外線雖然減弱,但並非不存在,而近年來,極端氣候致使紫外線風險增高,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會持續累積。

紫外線共分A、B、C三種類型,張朝凱醫師解釋,C型紫外線(UVC)可被地球臭氧層有效吸收,即使如此,臭氧層變薄,部分C型紫外線還是會穿透大氣層,傷害眼睛角膜,造成光害性角膜炎。

B型紫外線(UVB)雖可被眼睛外表吸收,若曝曬過久,仍可能導致眼睛外表組織受傷,傷害水晶體、導致白內障。而A型紫外線(UVA)穿透力很強,容易對眼睛深部視網膜造成傷害,目前已證實一生中累積的UVA量可能引起日照性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視網膜疾病。

如何選擇太陽眼鏡?張朝凱醫師指出,一定要選擇可以預防紫外線傷害的太陽眼鏡。顏色方面,茶色、琥珀色眼鏡可以吸收多數藍光,增強對比,戴上太陽眼鏡後,細微處看得較清楚,對眼睛比較好。綠色眼鏡能幫助吸收光線,也是不錯的選擇。而藍色鏡片會讓有害藍光傷害眼睛,因此千萬不要戴藍色太陽眼鏡。其他如粉紅、黃、橙、紅、紫色太陽鏡片,在烈日下,這些顏色讓眼睛很容易疲倦,致使視線模糊不清,也不適合做為太陽鏡片顏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紫外線 白內障 角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