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 年輕患者日漸增多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桃園報導】

「我才40歲,怎麼就罹患白內障了?」有800度近視的男子到眼科求診時疑惑地問醫師;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說,高度近視者眼球退化速度比正常人快50至100倍,加上有害光線,造成白內障提早發生。

「雖然白內障多半是老化引起,但白內障不再是銀髮族的專利。」賴威廷說,白內障是眼晴水晶體因老化或感染其他疾病形成硬化、混濁,光線無法穿透產生的視覺障礙。

據統計,國人50歲以上有六成患發白內障機率,60歲以上達八成,且每年以10%的速度成長,桃園縣有近17萬名60歲以上老人有白內障的困擾,讓人憂心的是,近年來,55歲以下因白內障開刀的健保送審人數,有增多趨勢。

他說,高度近視、臭氧層破洞、有害光線增強,都是造成白內障提早發生的原因,台灣的近視人口比例全球第一,600度以上的比例達20%,高度近視者不僅眼球退化速度快,更容易併發白內障等老年性眼晴疾病,檢視55歲以下白內障開刀的健保送審案件,三成都有高度近視問題,他治療過多名40歲上下就罹患白內障的病患,都是高度近視。

他說,白內障是不可逆的眼疾,只會變差,不會轉好,唯一解決的途徑就是手術,但患者一聽到手術,甚至打退堂鼓,等嚴重時才願意做,反而容易提高青光眼的機率。

醫師表示,拜現代醫療科技進步之賜,最新的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成功率達99%,傷口小,沒有術後疼痛問題且當天就可回家;植入人工水晶體可以保護視網膜,一次解決老化、散光和近視困擾,讓視力「回春」。

【2009/09/28 聯合報】

白內障 近視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