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8歲女兒 6百度近視…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基隆長庚眼科主治醫師古婉珍】

問:我的女兒今年才8歲,但近視度數已經高達600度,(非假性近視),400多度時,曾經去眼科治療一段時間,每天除了固定白天點四次眼藥水外,晚上還需點散瞳劑。那時似乎有控制度數加深,但因為長期每天點藥水,女兒不耐煩便停止回診。

不過,過了將近半年,卻發現度數突然增加至600度,頗令人擔心。想請問醫師坊間有一種超高透氧隱形鏡片 (改變角膜弧度)來矯正或減緩近視加深。此種是否真的有效?會有後遺症嗎?還是前所述之點藥水方法較有效?長期點用可以嗎?(一位心急如焚的媽媽)

答:點散瞳劑沒有太多副作用,可以長期點。但點完散瞳劑多少會覺得不舒服,主要是因為瞳孔放大,因此要避免正對光源注視,以免傷到視網膜。另外,看近物會覺得模糊,特別是眼睛畏光的人更會不適應。

這位媽媽提到的高透氧隱形鏡片,需於每天晚上睡覺時配戴,利用鏡片壓平角膜減低度數,通常要戴一個月以上才能看到效果,除非近視度數在100至200度間,不然白天還是需要戴眼鏡輔助。

雖然是所謂高透氧鏡片,不過就跟戴隱形眼鏡一樣,要注意到鏡片的徹底清潔,不然很容易引起角膜潰瘍。如果度數超過600以上,矯正效果也有限。

不管是散瞳劑或是高透氧隱形鏡片都各有利弊,而且只能延緩度數加深,不能夠回復到原先無近視的狀態,若一陣子沒點散瞳劑、或是鏡片停戴三到六個月,視力都會回復到原先的狀態。

不過8歲就近視達600度,不知道是不是有家族遺傳的問題?但小孩才國小,最好減少看電視、看電腦等過度用眼習慣,多帶孩子進行戶外運動,避免度數繼續加深。如果要解決近視,等到18到20歲,度數連續兩年沒有變動,這時可以再考慮雷射近視手術。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9/16 聯合晚報】

近視 散瞳劑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