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以口還眼 重見光明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眼部重度灼傷注定失明嗎?眼部灼傷損及眼輪部,視力嚴重退化、喪失,即便眼角膜移植手術也易失敗,長庚眼科團隊則「以口還眼」,利用患者的口腔黏膜細胞、重建眼膜,讓患者重見光明。

林口長庚醫院眼角膜科主任馬惠康說,眼輪部就是黑白眼球交接處,眼球遭化學藥物或熱性灼傷,會傷及眼球表層上皮、輪部上皮幹細胞,易出現反覆性角膜糜爛、感染、新生血管增生等等,導致視力退化、看不見,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類天瘡、史蒂文生—強生氏症候群等疾病,也可能造成眼輪部受損。

眼輪部受損,儘管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仍可能因移植角膜的上皮細胞無法新生而失敗。就得從另外健康的眼睛,取得輪部組織來移植。

但多數灼傷病人兩眼皆有不同程度的受損,好的輪部組織相當有限,且移植他人組織也容易有排斥反應。

要解決問題,只好找上自體其他部位的黏膜上皮;5年前,日本就曾發表「以口還眼」的技術,培養自體口腔黏膜細胞,再移植、重建眼角膜。

馬惠康在同年也自行研發培養上皮細胞技術,並提出人體實驗計畫,一名27歲男子因熱灼傷眼球,潰爛的眼膜幾乎看不到東西,長庚眼科團隊「以口還眼」手術,為其重建眼膜後角膜再次澄清透明、恢復視力至0.1,追蹤近3年並無出現排斥反應。

眼科團隊陸續為另外4人因強鹼、熱性灼傷眼球患者動手術,幫助他們重建光明、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林口長庚眼角膜科醫師陳宏吉再以病理學研究證實,口腔黏膜的上皮幹細胞,確實長期存活於眼角膜,顯示口腔細胞已在眼角膜落地生根,臨床及實驗室研究,皆陸續登載於國際知名期刊。

【2009/09/04 聯合報】

口腔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