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期盯電腦 如何減緩近視?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永豐】

問:我是高度近視患者,兩眼度數皆800度,近來有輕微飛蚊症。由於工作緣故需要長期注視電腦螢幕、書籍資料,但又不希望自己的度數再加深。最近幾年,每年近視度數約增加100度。

據說,在從事近距離閱讀時,如佩戴度數較低的眼鏡,可以避免度數加深。若真是可行,對我這種需長時近距離閱讀的人真是一大福音。

請教醫師,若就醫學角度,這樣的思考是否合理呢?若是如此,我會願意另配一副低度數眼鏡於長時間閱讀之用。(台北市、26歲、上班族、王小姐)

答:近視度數越來越深,原因有兩種,如果只是眼睛疲勞,所導致的度數增加,使用較低度數的眼鏡,確實可以減緩近視度數的惡化。但如果是過度使用眼睛,如長期看電腦、看電視,而造成的近視數度加深,較低度數的眼鏡就幫助不大。

建議讀者,上班時不要長期緊盯電腦螢幕,最好每隔一段時間,看看遠處,讓眼睛休息。回到家,就盡量少用眼,少看電腦,也不要看電視,配合使用最低劑量的瞳孔鬆弛劑,以及局部熱敷,就能逐漸穩住視力。

此外,辦公室裡的空調設備,通常會讓濕度太低,空氣乾燥,對於過度用眼的人來說,容易產生乾眼症,最好可以適時補充人工淚液,對維護視力健康也有幫助。

來信內容提及,度數800度,且有飛蚊症,而年紀只有26歲,有點讓人擔心,因為這已經是高度近視,為了保險起見,最好定期到眼科門診,接受各項眼底檢查,如果已有輕微病變,可以服用葉黃素來保養。

※延伸閱讀》
.哪些人不適合LASIK手術
.近視度數不斷增加怎麼辦?
.近視手術後 度數會回升嗎?
.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
.大近視、常用眼? 小心黃斑部病變
.配了眼鏡仍看不清楚 可能假性近視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14 聯合晚報】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