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戴隱形眼鏡戲水 清潔勿馬虎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

嘉義市安泰眼科門診發現,近來「紅眼族」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一名陳姓大學生因戴隱形眼鏡下水游泳且未戴蛙鏡,並超過12個小時未拔除,造成雙眼紅腫痛求診,經檢查導因被阿米巴原蟲感染,所幸及時就醫,否則嚴重時可能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不得不慎!

安泰眼科診所院長邱靖甯說,5至9月氣候溫度高,民眾從事水上活動日增,但許多隱形眼鏡族卻輕忽事後眼睛保養,以致引發角膜炎比率居高不下。

邱靖甯表示,最近門診病例發現角膜炎、潰瘍患者特別多,其中75%都是因配戴隱形眼鏡造成感染,主要導因清潔不周詳。其中陳姓大學配戴隱形眼鏡下水游泳,直到隔天眼睛紅腫且有異物感才來看眼科,經檢查竟是被阿米巴原蟲感染,經治療已痊癒。

日前美國媒體就曾報導「食腦蟲」入侵人體死亡新聞,經查是民眾到湖邊游泳,不知水質已遭汙染,水中阿米巴原蟲從鼻腔跑到腦部,最後因不斷侵蝕腦組織導致死亡。

邱靖甯強調,隱形眼鏡相關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消費者選購前還是得先請眼科醫師做專業診斷,並切記落實每天清潔工作,在游泳戲水過後清潔保養更不能馬虎;否則因清潔不當或海水夾帶汙垢直接接觸眼睛,加上高溫、密閉易孳生細菌,就容易產生角膜潰瘍。

他建議隱形眼鏡不要配戴超過8小時甚至過夜,有角膜炎、過敏性結膜炎、乾眼症、視網膜剝離等症狀者,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眼珠一旦出現角膜混濁、視力模糊或紅腫痛時要儘快就醫,「眼睛是靈魂之窗」,千萬別跟眼睛開玩笑!

※延伸閱讀》
.日拋變周拋 隱形眼鏡省不得
.隱形眼鏡沒洗 美女變兔子眼
.戴隱形眼鏡 健康不隱形
.隱形眼鏡配戴注意事項
.軟式隱形眼鏡 每次配戴勿超8小時
.高透氧隱形鏡片 還是要天天洗

【2009/06/01 聯合報】

眼科 角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