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手術風險 醫師說了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眼科醫師術前應主動告知民眾LASIK手術的風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最近發出公告,要求眼科醫師術前告知LASIK雷射近視手術風險,在美國眼科醫學界引起矚目,就連相隔半個地球的台灣也感受到這股「關切」之意。

FDA十幾年來的觀察與分析發現,LASIK手術的術後風險包括:視力模糊、雙影、眩光,甚至可能導致心情沮喪引起的憂鬱等精神官能症。雖然很多醫療器材廠商及眼科醫師一再說明,併發症的機率可以降到最低,嚴重程度也不高,但若未在術前說清楚、講明白,醫病雙方對手術結果的認知難免有落差,因而導致糾紛。

LASIK手術是現有雷射近視手術中,施術人數最多的一種。眼科醫師表示,數年前LASIK雷射近視手術最風行時,接受這項手術的人數,一年約有八、九萬人;現在雷射手術選擇增多,加上許多近視民眾已經動過手術,治療高峰期已過,但估計目前台灣一年約有三萬人接受LASIK手術。

LASIK(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是一種透過雷射汽化手術,將角膜切除一層而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由於手術時間短,可矯正的近視度數又可從兩、三百度到一千多度,範圍相當廣,十多年前引進國內後,立即掀起旋風,坊間標榜專攻LASIK的連鎖眼科診所一家家開幕,爭相搶食這塊醫療大餅。

但激烈競爭下,手術費用一降再降,有些業者甚至推出兩萬元有找的超低價手術,對上門求診的近視族來者不拒,不管對方是否適合接受LASIK 手術,一律安排上刀,做了再說。結果陸續出現術後併發症而導致醫療糾紛。

前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蔡瑞芳眼科診所院長蔡瑞芳表示,LASIK是侵入性且不可逆的手術,經雷射汽化掉的那一層角膜,再也補不回來。此外,雷射刀削過的角膜即使癒合良好,多少也會留下一些傷痕,改變光線進入眼球內的路徑,進而影響視力品質。

蔡瑞芳和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部總監、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白內障及雷射屈光手術委員會召集人林浤裕認為,FDA的做法給國內眼科醫界一個警訊,國內眼科醫師應改變觀念,術前一定要善盡告知責任,把LASIK的優點及風險,詳細告訴患者,以減少醫療糾紛。

林浤裕表示,其實不少年輕族群在就醫前都已做了功課,和眼科醫師討論手術事宜時,都會要求眼科醫師施術時應小心謹慎,比如角膜一定要留下足夠的安全厚度,以免術後角膜膨出,導致不規則散光,或近視度數突然加深。

※延伸閱讀》
.近視度數不斷增加怎麼辦?
.近視手術後 度數會回升嗎?
.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
.大近視、常用眼? 小心黃斑部病變
.配了眼鏡仍看不清楚 可能假性近視

【2009/05/31 聯合晚報】

近視 眼科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