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小娃變眼鏡族 環境>遺傳

【聯合報/李東昇/國泰醫院眼科醫師】

隨著居住環境城市化、閱讀時間增加、電腦及掌上型遊戲機流行等因素,學童近視,越來越嚴重。

近視的成因,雖然經多年醫學研究,仍然沒有辦法得到確切結論。台灣地區研究顯示,都會區學童近視的比例遠高於鄉間學童,而且都會區近視學童比率逐年增加,顯示環境因素對近視形成,遠比遺傳因素重要。

近視眼的眼球前後徑較正常眼球長,造成眼球成像在視網膜之前,必須以凹透鏡來矯正。平均來說,眼軸每增加一毫米,近視大約會增加三百度。高度近視的眼球就像吹大的氣球,眼球構造的各層,如鞏膜、脈絡膜、視網膜等,隨著眼球脹大,厚度相對地變薄,使高度近視的眼睛容易產生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等併發症

高度近視患者每年最好至少接受一次詳細視網膜檢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近十年來,由於醫學進步,在度數穩定的成年人,可以準分子雷射(LASIK、PRK等)及人工水晶體植入術等方式,達到降低近視度數的目的。這些方法,都是透過改變眼角膜或水晶體折射力,將原本眼鏡度數轉換到眼球前半部;近視眼視網膜的構造並沒有改變,不會降低前述併發症發生率。

根據台大醫院研究顯示,以睫狀肌鬆馳藥劑(Atropine,以阿托平為代表藥物)點眼治療的學童,近視度數增加的速率較控制組學童為低,可有效減少成年後高度近視發生。

但此類藥物的副作用為瞳孔收縮功能降低,因此接受治療的學童,在太陽光底下活動時,必須戴帽子或太陽眼鏡,減少強光對視網膜可能造成傷害。新加坡有學者嘗試以配戴硬式隱型眼鏡來控制近視度數,但是否確實有效,尚待證實,而且學童配戴隱型眼鏡必須特別注意鏡片清潔與消毒,以避免角膜潰瘍等嚴重併發症發生。

與其等到近視發生後苦尋預防加深的方法,不如在近視發生之前,注意正確閱讀姿勢、適當照明,加上適度運動,避免長時間近距離活動,才是學童近視防治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搶救孩子視力 不開電視、電腦+穴位按摩
.孩子沉迷於電玩 如何改善?(上)
.孩子沉迷於電玩 如何改善?(下)
.研究:珠心算太早學 近視惡化快
.四眼田雞 三成遺傳來的

【2009/05/05 聯合報】

近視 併發症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