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羽毛球K眼 打出白內障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別看羽毛球重量輕,直接打在眼球上,可會打歪水晶體,甚至打出白內障!眼科醫師表示,部分學生上體育課時,練打羽毛球,沒想到閃躲不及,被羽毛球打到眼球,結果當場視力模糊,一周後出現了外傷性白內障。

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2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眼科醫師李德孝表示,白內障成因很多,但以老年人居多。不過門診發現,因為運動傷害、車禍外傷,以致白內障的年輕個案,並不少見。

李德孝解釋,水晶體可以說是漂浮在眼球中,依賴著數千條韌帶,才能固定位置。一顆只有十幾公克的羽毛球,被重擊之後,力道驚人,如果直接擊中眼球,可能導致韌帶斷裂,水晶體偏移。

不少被羽毛球擊中眼球的學生一手摀著眼睛,在同學攙扶下,到診間就醫,眼球滲出血絲,畏光、視力很差,出現重影。檢查發現,水晶體歪掉了,再過了一星期,就出現白內障。

傳統治療這類外傷性白內障,必須置換人工水晶體,但礙於水晶體無法折疊,所以傷口較大,約0.3公分以上,只靠「兩隻腳」來固定水晶體,術後不能隨便揉眼睛,甚至低頭,否則水晶體又會歪掉。

國內醫界最近引進了「微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傷口只有0.18公分,且使用四隻腳的人工水晶體,牢固許多,患者在術後可以繼續打球,從事較激烈的運動。不過,這類水晶體必須自費,一顆約4萬5000元。

「運動時,最好戴上護目鏡!」李德孝強調,這類外傷性白內障病例,大都在運動過程受傷,除了羽毛球之外,也有人被網球K到眼球。運動時,還是戴上護目鏡,來保障眼睛安全。

【2009/04/17 聯合晚報】

白內障 運動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