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救星

【聯合晚報/陳俊良(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記者林進修/採訪】

國人平均壽命逐年上揚,加上高度近視族群增加,不少人過了中老年,就淪為飽受白內障之苦的「視茫茫」一族,必須透過白內障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來重拾清晰視力。然而,不少白內障患者不清楚自己的視力問題為何,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就功能來說,目前功能型人工水晶體都能提供患者一些額外的視力矯正功能,讓他們看得更清楚。功能型人工水晶體主要分為三大類,一是多焦點抗老花型,可協助患者擺脫配戴老花及近視、遠視眼鏡的困擾;一是散光矯正型,可同時解決患者近視及散光的問題;另一則是非球面鏡面型,可減低球面像差,提升影像品質。

面對這些不同功能的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通常會建議白內障患者,一定要找有經驗的眼科專科醫師,並接受視網膜及人工水晶體度數的詳細檢查,這樣才能選擇一個適合自己,且能明顯改善視力的人工水晶體,讓自己看得更清楚。

在所有接受白內障手術患者中,我碰過最棘手的是曾做過雷射矯正手術的高度近視患者,他們在受術前最好先精準量測人工水晶體度數,如此才能在植入合適的人工水晶體後,擁有更良好的視力。

如果視網膜很健康,卻合併有老花的白內障患者,採用多焦點抗老花的人工水晶體,可方便閱讀。如果因自然老化而導致角膜變形,並出現球面像差者,可考慮採用非球面鏡面的人工水晶體。至於散光度數超過150度,且不想看遠看近配戴多副眼鏡者,可同時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應是較好的選擇。

由於紫外線及高能量藍光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不妨選用黃色人工水晶體加以阻隔,達到保護視網膜及黃斑部的效果。不過,即使已植入黃色的各式人工水晶體,一旦到山上或海邊逗留,最好還是戴上寬邊帽子或太陽眼鏡,以免視網膜受到強光傷害。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 傷口不到0.3公分
.白內障及早手術 散光干擾小
.白內障術後霧茫茫 散光害的
.白內障 患者年齡下降
.小心白內障、青光眼 提早來見你
.植入人工水晶體 慎防有害光線

【2009/03/31 聯合晚報】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