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人工淚液 保持好「睛」神

【經濟日報/王慰祖】

由於上班族使用電腦的頻率與時間都相當長,不少人出現眼睛乾澀或不同程度的乾眼症狀,面對眼睛「鬧水荒」,眼科醫師建議採取積極的做法加以改善,例如使用人工淚液,放任不去管它,嚴重者可能使得角膜表面破皮或出現疤痕組織,長期對視力健康會造成傷害,不可不慎。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教授暨協同主任林昌平表示,上班族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工作,或是成天盯著電腦螢幕,容易讓眼睛更乾澀。門診常見有些只是輕微的乾澀,較嚴重者出現乾眼症狀。

林昌平指出,若診斷確定是乾眼症,可以藉由使用人工淚液、藥膏改善症狀。他表示,角膜本身有自動修復的機制,使用人工淚液或藥膏可以減輕乾眼的不適情形,讓角膜表皮慢慢修復,但是人工淚液黏稠度各有不同,如果症狀輕微,可以先使用健保給付的人工淚液如具有DuaSorb專利水溶性分子的藥水,但是這類藥水多半含有保存劑,短暫使用還可以,但若是需要長期使用,或是一天點藥超過四次者,建議使用凝膠或不含防腐劑的藥水,最建議的是使用具有智慧潤滑系統的人工淚液,發揮較理想的效果。

他強調,最新的人工淚液是「智慧型人工淚液」,這種人工淚液原本是液體,點入眼內後可自動隨個人淚膜pH值調整為凝膠狀,在眼睛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提供眼睛更持久的潤濕與舒適,以往一天必須點好幾次人工淚液的患者,可以降低使用次數,使用上較為方便,沒有長期使用加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帶來的副作用。

他強調,乾眼症不去理會它,視力會起伏不定,例如一開始看電腦螢幕影像很清晰,但很快就變模糊。曾出現求診的患者,因為不去理會乾眼的症狀,造成角膜表面乾燥、破皮,最嚴重的是角膜表面無光澤,視力大受影響。建議必須長期點藥水者,優先使用無保存劑或保濕效果最持久的人工淚液,才能讓眼睛乾澀的問題得到解決方案。

【2009/03/23 經濟日報】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