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曬傷」該怎麼辦?眼科醫師教你怎麼緩解

到沙灘玩水,許多人往往忽略眼部防曬,當心釀成角結膜炎。
到沙灘玩水,許多人往往忽略眼部防曬,當心釀成角結膜炎。
報系資料照

夏天是到沙灘玩水的季節,但許多人往往會忽略眼部防曬,當心釀成角結膜炎。27歲的糖糖日前與友人到海邊遊玩,由於不會游泳,當別人在海裡浮潛、游泳時,她只好坐在岸邊看海,遠眺大海也很舒心。未料晚上回民宿時,大家都說她眼睛紅通通,拿下隱形眼鏡後,陸續出現流淚、視力模糊以及疼痛等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蔡景耀表示,日光中的紫外線大量反射入眼,容易使眼睛表面的角膜、結膜的上皮組織「曬傷」,發生破皮、脫皮的情形,釀成疼痛、流淚、看不清楚等症狀。這經常發生在夏日海邊、冬季雪地等紫外線反射強的地區,遊客因為未作好眼部防曬而不慎釀病,或者電焊工作者忘記戴護目鏡而罹病。

蔡景耀表示,曝曬多少劑量、多久時間容易發病,因人而異,但跟皮膚曬傷脫皮一樣,往往要在曬後4到6小時,眼睛才會慢慢感到不適。戴隱形眼鏡的人的發病時間經常會晚一些,這是因為覆蓋在眼球上的隱形眼鏡有遮蔽作用,貼在眼球上時,較不易感到不舒服,患者直到回家、睡前取下後才漸漸發現眼部有異狀。

蔡景耀說,對這類的角結膜炎患者而言,受傷的第一晚是關鍵,由於眼角膜的上皮細胞恢復力快,只要即時涼敷、就醫、點抗生素眼藥水,並睡一場好覺,臨床上患者的九成症狀都可以獲得緩解。

蔡景耀說,角膜與結膜是眼睛表面的組織,類似護膚一般,要作好防曬與保濕。在保濕方面,除了每日須補充適當水分、避免脫水之外,還要盡量留意並改善讓眼睛乾澀的不良習慣。

保護角結膜 這樣做
資料來源/蔡景耀醫師<br />製表/羅真
保護角結膜 這樣做 資料來源/蔡景耀醫師
製表/羅真
他也說,長坐在辦公桌前緊盯電腦的上班族,往往會忘記眨眼,大量減少眨眼次數,使眼睛容易乾澀;隱形眼鏡族則會因為隱形眼鏡吸水,而使眼睛乾澀不適;長時間處在冷氣空調房間的人,也會因為環境空氣較乾燥,影響眼睛的水分、舒適度與健康。

不過,感到眼睛乾澀時,不建議先買人工淚液來點,而建議先就醫接受評估,因為造成乾眼的因素很多,有時可能受疾病、用藥影響,如部分安眠藥吃多就可能造成乾眼。

另外,蔡景耀建議,平時可自蔬菜水果中攝取充分的維他命C,以提升上皮細胞彈性;適量攝取葉黃素,以活化視網膜細胞;適量攝取B群維他命,以活化視神經。

眼睛乾澀 結膜炎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