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破解失明迷思!青光眼開刀 沒那麼可怕

青光眼手術並不可怕,預後也不錯,三總呂大文醫師提醒病友應積極接受治療。
青光眼手術並不可怕,預後也不錯,三總呂大文醫師提醒病友應積極接受治療。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許多青光眼患者,聽到眼科醫師建議手術控制青光眼時,第一個反應,大概就是害怕。因為很多患者聽說過「青光眼開刀可能會失明」的傳說,但這是真的嗎?

目前醫師採用的青光眼手術方式最為多數的為「小樑網切除術」,原理就是在眼睛前房與結膜之間產生一個新通道,使眼壓降低。此手術使用至今正好滿50年,算是眼科手術中最長青的手術,相對於小樑網切除術,白內障手術在過去30年中,主要手術方式已改了許多次,但小樑網切除術除了部分微調,仍沿用50年前的方式,主要原因就是不論降眼壓效果或手術安全性,目前尚無更好的方法來取代。

四月中在韓國釜山舉行的亞洲青光眼大會,由理事長—日本岐阜大學教授Tetsuya Yamamoto發表「小樑網切除術對青光眼患者之影響」專題演講,對青光眼手術的長期效果有了很好的說明。

術後眼壓控制 比只吃藥好

Tetsuya Yamamoto收集了日本青光眼患者接受小樑網手術後20年的追蹤結果,他發現80%以上的患者,手術後眼壓控制效果比單純使用藥物為佳,產生併發症機會則不到5%,他以自己在日本觀察結果向亞洲青光眼患者宣示「青光眼手術不會造成失明,反而是眼壓控制不好,失明機會大於手術」。

以往青光眼要考慮手術的前提為,眼壓以藥物控制效果不好、病患的眼睛情況在目前治療狀況下持續變壞、病患無法忍受長期用藥帶來的不適等。

但最近幾年,由藥廠與學者推廣的顯微引流植入器(MIGS, microinvasive glaucoma shunt)也逐漸改變青光眼醫師的看法,MIGS的對象不再是眼壓控制不好的患者,而是一些病況較輕微、但又想減少藥物依賴的患者。

MIGS 副作用相對較低

由於MIGS在初期的臨床降壓效果不錯,副作用相對較低,在歐美國家的使用率已逐漸上升,台灣目前也引進一、兩種MIGS,但健保尚未給付,使用量不大。長遠來看,MIGS的使用終將成為未來治療趨勢。

這次在亞洲青光眼大會中,來自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眼科教授Shan Lin指出,白內障手術也有降低眼壓效果,且對亞洲人較多的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降低眼壓效果較明顯,對歐美人較多的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也可以降低眼壓10%,並達兩年之久。因此他認為,廣義來說,白內障手術也可以衍伸為青光眼手術的一種方式,既然大家不害怕白內障手術,就不需要害怕青光眼手術。

綜合來說,青光眼手術並沒有那麼可怕,對訓練有素的醫師來說,小樑網切除術是最基本的手術,長期的預後並不差,希望青光眼患者了解後,不再有手術造成失明的迷思。

青光眼 眼壓 白內障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