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戴隱形眼鏡泡溫泉 角膜竟破洞

一對夫妻為慶祝結婚紀念日,到風景優美、氣氛佳的溫泉泡湯,妻子泡湯時全程配戴隱形眼鏡。待泡湯結束,兩人在享用大餐時,妻子感到眼睛灼痛,就醫竟發現角膜破洞。原來泡湯的硫磺泉在水分蒸發後,竟殘留結晶於眼睛,造成化學性灼傷。

市面上日拋、周拋與月拋、瞳孔變色放大片等彩色隱形眼鏡多樣化,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門診觀察,因不當使用隱形眼鏡造成眼部受傷的比率增加,較以往多出二成,常見問題包括配戴時間過長,戴著入睡,游泳、泡溫泉、患有結膜炎、角膜炎或感冒仍持續戴隱形眼鏡等。

一名20歲年輕女性,長期配戴周拋隱形眼鏡,以為可連續戴7天,某天眼睛疼痛難耐,因為紅腫發癢就醫。醫師一取下鏡片,發現鏡片上布滿蛋白髒汙,檢查發現她眼角膜破皮、結膜發炎且有濾泡、乳突,險陷失明危機。

顏敏芳說,隱形眼鏡將鏡片置於角膜上,直接觸及角膜及結膜,若不當使用,如游泳配戴導致細菌感染、或感冒易引起病毒性角膜炎且配戴過久等,可能引起結膜炎、角膜血管増生、角膜受損、角膜潰瘍等,出現乾澀、紅腫、癢痛、分泌物增加、視線模糊症狀,嚴重恐失明。

顏敏芳解釋,彩色隱形眼鏡添加染料,表面呈凹凸狀,較一般隱形眼鏡厚、不光滑且透氧率低,當眼睛出現乾澀時,代表眼睛缺氧,應暫時停止配戴。

建議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前可先就醫檢查,確認有無過敏、乾眼症等,並以醫師開立的配鏡處方購買合宜、透氧度高的鏡片。配戴1日盡量不超過8小時,且每天替換及清潔鏡片,僅浸泡在生理食鹽水中無法徹底消毒清潔。

隱形眼鏡 泡湯 角膜炎 乾眼症 角膜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