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空汙戴隱形眼鏡恐傷眼 醫師建議注意這些事

茫茫霧霾刺激眼睛,配戴隱形眼鏡恐雪上加霜。聯合報系資料照
茫茫霧霾刺激眼睛,配戴隱形眼鏡恐雪上加霜。聯合報系資料照

茫茫霧霾刺激眼睛,配戴隱形眼鏡恐雪上加霜。醫師表示,每年冬季,因空氣汙染刺激至門診就診的患者約增加兩成,其中不少為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隱形眼鏡易沾附空氣中的細微顆粒,更易釀成刺激反應、發炎、甚至刮傷。

當預知空氣品質不佳,醫師建議戴框架眼鏡就好;若真要配戴隱形眼鏡,可加戴太陽眼鏡或護目鏡,並適時輔以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滋潤眼睛、去除髒汙。

開業眼科診所院長蘇俊峰表示,霧霾是沾染有機和無機物的灰塵組成的可吸入有害顆粒,不僅影響呼吸器官,也容易刺激眼睛,使眼睛乾澀、發癢、有異物感,若在霧霾天戴上美瞳或隱形眼鏡恐更雪上加霜,因為隱形眼鏡更易吸附細菌病毒等,增加眼睛紅腫不適與結膜炎等風險。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每年冬季,因空氣汙染刺激至門診就診的患者約增加兩成,以騎車通勤族群較多,其中不少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他說,隱形眼鏡不僅較易吸附髒汙,加上配戴者的淚水分泌通常較少、相對難立即沖刷掉侵入的異物,因此容易發生紅腫等刺激反應,若異物不幸侵入眼球與眼睛中間,也可能釀成摩擦、刮傷。

當預知空氣品質不佳,王司宏建議戴框架眼鏡就好,若真要配戴隱形眼鏡,可加戴太陽眼鏡或護目鏡,並適時輔以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滋潤眼睛、去除髒汙。若出現紅腫不適等充血過敏症狀,切勿揉眼,可立即冰敷或用冷水拍打眼周加以緩解,熱敷則會加重症狀;當不適難緩解則應立即就醫。

編輯推薦

隱形眼鏡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