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不能戴超過8小時?食藥署告訴你原因

圖為民眾戴隱形眼。本報資料照
圖為民眾戴隱形眼。本報資料照

曾有一項國人隱形眼鏡使用習慣調查,九成民眾每天工作逾8小時,以致五成人每天隱形眼鏡配戴逾12小時以上。但食藥署指出,隱形眼鏡不建議戴逾8小時,因隱形眼鏡會使眼角膜透氧量大幅降低,配戴時間一久,可能引發流淚、血絲、角膜水腫或感染等,嚴重恐失明。

食藥署今天於食藥闢謠專區發布「隱形眼鏡真的不能戴超過8小時嗎」議題。三總眼科部科主任呂大文受訪表示,隱形眼鏡配戴建議不逾8小時,是根據經驗值而定,戴太久可能導致角膜受傷。

食藥署解釋,人的眼角膜沒有血管可以供應氧氣,必須仰其表面的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來供氧。但是,戴上隱形眼鏡後,角膜會被覆蓋,導致透氧量大幅降低,造成角膜能吸收的氧氣變少,時間一久,眼睛就可能流淚、布血絲、角膜水腫或感染。

呂大文說,現在有一種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其透氧率約有七八成,比起水膠材質透氧率二成還要好,雖然可以戴到12小時,但因戴起來較硬,許多民眾還是比較喜歡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

呂大文表示,儘管戴隱形眼鏡超過8小時以上,當天不一定會出現急性角膜炎反應,但經年累月長期配戴,會出現「隱形眼鏡過戴症候群」,可能造成眼角膜嚴重缺氧缺水,使角膜增生血管,可能進一步造成角膜水腫或破皮,永久恐影響視力。

食藥署提醒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指示,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並向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廠商購買。

另外,民眾也應依產品說明書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睡前取下隱形眼鏡;若配戴隱形眼鏡時有不適、刺痛、畏光等現象,應盡速移除不可再配戴;若眼睛有異狀、紅腫、疼痛達半小時以上,也應儘速就醫。

編輯推薦

隱形眼鏡 角膜炎 眼角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